柯城区重大水利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

时间:2022-11-09 11:19:1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深入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引进全过程工程咨询,通过“明路径、抓龙头、当参谋”等强有力的全过程技术服务机制,优质高效的项目管理体系,科学合理的投资控制和进度计划机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持续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和项目建设管理改革,开创由“小水利向大水利”转变的重大水利项目全过程咨询建设模式。

明路径、绘蓝图,保障不走弯路。水库基本建设程序严密,从项目建议书到评价共八个阶段,涉及发改、水利、移民等十余部门30余项审查审批。针对前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经验缺等问题,全过程咨询协助理清工作脉络,绘制作战图,作战图围绕工程总体目标,倒排前期工作、明确工作事项、工作时限、目标要求、责任主体等内容。表格化清单式实现任务责任可查可控、闭环管理,做到了目标明确、忙而不乱、协同有序、不走弯路,节省宝贵的前期工作时间。

定机制、抓龙头,确保工作质量。水利工程专业性强,设计文本涉及水文、地质、水工、施工、投资等20个专业,工程设计质量直接决定前期工作成效。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深谙前期工作特点,抓住本质,紧扣设计这一龙头,实行双周工作例会机制。通过提前介入,及时协调解决技术难题,平衡部门、地方、专家意见,落实建设意图,实现工作机制建到位、规范操作抓到位;从源头上对设计成果进行把控,避免工作反复,节省前期工作时间,保障前期工作高质量推进。

扬优势、当参谋,助力科学决策。寺桥水库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投资大、影响广、社会关注度高。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充分发挥政策、法律、技术、管理、信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履行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参谋、项目总工程师等职责,为工程投融资模式、建设方案、项目招投标等出谋划策,提供专业意见建议,有效降低项目审批、合同管理、招投标等领域潜在风险,为投资决策阶段科学决策提供强力支撑。

讲科学,求高效,创新管理方式。全过程咨询协助项目法人规范履行相应职责,建立优质高效的项目法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柯城区常山港治理工程设立“实施期全过程咨询服务项目管理部”,项目管理部共配备专业技术人员38名,下设现场管理部、咨询部、投资控制部等3个部门。其中,现场管理部作为工程现场常驻机构牵头负责整个服务的实施,采用直线制组织结构形式进行管理。通过编制项目法人管理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和考核、强化度汛技术指导、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和开展安全检查、编制安全文明标化创建方案等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处于受控状态。(刘梦垚 任佳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