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危物种黄胸鹀现身龙游

时间:2022-11-10 10:54:2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11月6日,浙江省龙游县林业水利局工作人员在开展野生动植物调查时,在湖镇镇东金村稻田里首次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胸鹀雌鸟。

黄胸鹀,别名禾花雀,鹀科鹀属小型鸣禽,体长14-15厘米,其最具标志性的特征就是胸部具有亮黄色的羽毛,非常显眼。黄胸鹀属于候鸟,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开阔平原地带的灌丛、草甸、草地和林缘地带。随季节不同,黄胸鹀繁殖季节主要以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也吃部分小型无脊椎动物和草子、种子和果实等植物性食物。迁徙期间主要以谷子、稻谷、高粱、麦粒等农作物为食,也吃部分草子和植物果实与种子。

据了解,黄胸鹀以其珍稀濒危等级提升之迅速而广受关注。受人类饮食文化影响,黄胸鹀曾遭人类大肆捕杀,2004年至2017年共13年间黄胸鹀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红色名录)中的等级从无危(LC)经历了近危(NT)、易危(VU)、濒危(EN)、极危(CR)4连跳,距离野外灭绝(EX)仅仅一步之遥。相比之下,其种群保护级别比大熊猫还要高。2021年2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后,我国更是将黄胸鹀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此次黄胸鹀的成功记录,充分体现了龙游县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截至目前,龙游县已成功记录到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黑鹳、黑脸琵鹭、白鹤、卷羽鹈鹕、青头潜鸭、黄胸鹀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余种。(应建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