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强监管提升水利工程质量

时间:2022-11-10 10:53:0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今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水利局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发展总基调,突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不断完善水利工程质量监管制度建设,推动全区水利工程质量稳步提升。

围绕“初心”,健全容错机制。重心前移,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对隐蔽工程质量全覆盖,零容忍,采用巡回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随机抽检,不定期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突击性检查,做到“不定时、不定点、不定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拍照取证并制作现场检查意见书,做到有检查、有要求、有反馈。

围绕“重心”,提升工程质量。统筹推进大江大河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防洪薄弱环节建设,逐步完善以堤防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洪减灾体系,实施芝溪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治理全区河道干支流总长31.5公里。目前,衢江区列入河长制管理的河渠共327条,解决河湖类问题269件,河道面貌明显好转。

围绕“圆心”,完善监管机制。一是借势借力。近年来,衢江区水利局针对水利项目多,技术力量薄弱的现状,每年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对衢江区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根据合同约定,每季度至少一次对在建的水利工程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水利局以文件形式进行通报,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形成材料上报质量管理中心核备,对整改情况组织人员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刘梦垚 祝秋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