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双禁”进校园 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2-11-12 12:25:3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这幅‘双禁’画得好可爱,我很喜欢。”“我现在记住‘双禁’是怎么回事了。”……11月9日下午,在美术教师施红卫的带领下,衢州市柯城区新华二小的学生们正兴致勃勃地参观“双禁”宣传画报。

此次宣传画报展览以“双禁”为主题,由学校的高年级学生排版绘画而成,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富有想象力的画面来宣传“双禁”知识。六年级学生邓雅轩以对比漫画的形式突出了“双禁”的意义。“通过画宣传画,我深刻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以往过年,我们家会买很多烟花。现在,我要把买烟花省下来的钱买书,既保护环境,又学到了知识。”邓雅轩说。

“宣传画报色彩丰富,内容易懂,是个很好的宣传载体。上周起,我们在五、六年级指导开展‘双禁’宣传画报创作,孩子们共创作百余幅作品,我们选择了25幅张贴在学校德育大厅,供全校师生参观学习。”施红卫说,这个活动让学生牢固树立燃放烟花对环境、对社会存在危害的观念,真正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进而通过学生把这些观念传递给家长。

据了解, 10月28日,柯城发布《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禁止经营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明确自2022年12月1日起,我区行政区域内全域全时段禁止经营和燃放烟花爆竹。通告发出后,我区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双禁”知识宣传。

在柯城区鹿鸣小学,一堂以“双禁”为主题的班会课正在六(5)班召开。围绕“今年的‘双禁’公告讲了啥”“为什么要‘双禁’”“‘双’禁之后如何做”,该班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次的班会课我收获很多。”六年级学生陈彦嘉说,燃放烟花爆竹会带来环境污染、噪音污染,甚至可能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

一场热烈讨论的班会课,不仅让学生们了解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也让他们成为“双禁”工作的宣传者与践行者。“我们自己要杜绝燃放烟花爆竹,也要劝阻身边的人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六年级学生詹颖萱说。

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57个学校通过宣传画报、班会课、演讲比赛等形式,推广“双禁”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全区7万余名家长签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助推我区“双禁”工作落到实处。(柯城传媒集团 供稿,作者:郑门营 郑晨 赖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