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打造人文特色农村水系精品工程

时间:2022-11-14 14:16: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关溪小流域是一条五六米的原生态小溪,流经九华乡下坦村,村口百年老樟树有一座古老的三层魁星楼,占地约 90平方米,是衢州历史上著名的“邵氏读书台”,建于唐宪宗元和年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现已被列入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2年,柯城区全面启动水系连通项目,在关溪流域谋划打造最具特色的水文化节点——邵氏读书台。依托现有的读书台基础,新建游览平台,拓展水域面积,打造景观文化节点,制作邵氏读书台文化宣传小品,在适宜的地方设置园路等打造具有人文特色的农村水系精品工程,创建“农、文、旅”一体的水岸经济模式,拉动关溪流域文化旅游产业,绘就一幅崭新的水美乡村长卷,给周边的村镇带来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活力。

“我们注重地方文化的搜集、挖掘、整理与传承,基于水利工程建设搭建地方文化传承的新平台,打造有看头、有讲头、有游头的休闲观光带,丰富本土水文化。”柯城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庙源溪右岸一级支流——关溪项目同时被纳入幸福河湖创建项目,工程为河道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1781.68万元。上游起点为九华乡上铺村关溪口水库大坝下游,下游终点为万田乡顺家路边村关溪出口(关溪汇入庙源溪出口),河道治理总长度为6.8公里。两岸共计新建护岸4404.90米(含水毁166.8米),新建防汛抢险通道5121.80米,新建生产便道6023.60米,河道疏浚约6223.7立方米,新建节点3处,下铺村节点面积2.5亩,上宅村节点面积1.5亩,邵氏读书台节点用地5.8亩,重建堰坝6座,新建农桥4座,改造灌排渠道905米,沿线设置下河台阶、埠头、穿堤涵管等配套建筑,设置标识标牌、照明路灯、监控等管理设施。(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