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省级“美丽山塘”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15 15:59:1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山塘作为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是促进农村水利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2021年,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开始全面启动“美丽山塘”创建,使山塘从单一的水源性工程转变为集水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2022年,柯城区共有5座山塘成功入选省级“美丽山塘”名单,石室乡的长塘山塘就是其中之一。

长塘山塘位于石室乡荆溪村境内,坝址位于荆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北侧约0.4千米处。山塘坝址以上集水面积0.13平方公里,总容积9.45万立方米,灌溉面积580亩,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屋顶山塘。

此次“美丽山塘”创建,柯城区水利局根据《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开展“美丽山塘”建设的通知》相关要求,综合考虑山塘自然禀赋、功能作用、地理位置等因素,结合石室乡荆溪村美丽乡村建设、产业需求和当地居民需要,因地制宜开展绿化、美化、硬化、生态化等措施,注重山塘的景观塑造,实行“安全+美丽”的改造计划,积极做好屋顶山塘的除险保安工作,提高防汛防台能力,保障下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进一步实施水景观、水文化等配套便民设施,美化山塘环境,打造山水田园综合体,打造人们茶余饭后休闲好去处,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

青山衔碧水,苍翠掩红霞。漫步在长塘山塘的坝顶道路上,清新之感扑面而来,焦灼的心也不由自主的放松下来。“长塘山塘现在变得越来越美丽了,既安全又整洁,饭后漫步在山塘附近,呼吸一口新鲜空气,赏一赏这一抹‘生态绿’。”附近的村民毛荣仙说道。

如今,石室乡的长塘山塘标识标牌、水位监测、界桩等设备一应俱全,山塘旧貌换新颜,与“网红”荆溪村景区相得益彰,成为美丽乡村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荆溪花海位于柯城区石室乡烂柯山脚下,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美丽的花海季季绽放、月月美丽。荆溪花海久开不衰的“秘密”来源于长塘屋顶山塘源源不断的滋润,通过放水涵管从长塘屋顶山塘引水下来进行灌溉。面对今年罕见干旱的天气,长塘山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使得荆溪的花海依旧绚烂怒放。

赏山下花海,然后再去屋顶山塘走一走,令人心旷神怡。一到节假日或者周末,“网红”荆溪村每年吸引8万多游客前来打卡。“现在,村里有条件的村民都开起了农家乐、支起小摊,旅游带动了当地就业,大家的收入与过去都有了很大提高,花海成为了村民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柯城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山塘紧紧围绕“安全+生态+文旅”的融合形式创建,旨在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良好的基础,打好山塘“新名片”。(刘梦垚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