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一库一策”动态清零病险水库

时间:2022-11-16 14:27:0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11月15日,笔者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塘湖水库施工现场看到,几十个民工正在坝坡种植草皮。现场施工工人员介绍,塘湖水库于2022年3月12日开工,除险加固工作今年12月底前可完成。塘湖水库位于廿里镇塘湖村,总库容718万立方米,是一座一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小(一)型水库。灌溉面积1.4万亩,保护人口1.5万人。

据了解,衢江区列入2022年除险加固水库包括塘湖、撑口、杉树坞、东湖等6座水库,项目覆盖廿里镇、后溪等5个乡镇。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年底前主体工程可基本完成。

高位推动系统治理。坚持“安全第一、分类施策、系统治理”原则,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全面加快水库除险加固及山塘综合整治。对水库进行综合评估,逐库提出“正常运行”“整治提升”和“降等报废”三类评估意见,对需治理的,制定“一库一策”。

高质量实施除险加固。病险水库存量除险加固在2022年底前全部开工,并对新鉴定出的病险水库动态清零,切实做到病险水库“早发现”“早处理”。通过实施除险加固、谋划新建改造山塘水库等措施,最终实现打造“防洪安全、供水可靠、灌溉有效、生态保障”的目标。

高标准推进“三化改革”。通过产权化,进一步明晰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的责任主体,盘活水库资产,提升水库效益;通过物业化,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水库管理,提升水库专业化管理水平;通过数字化,增强水库监测感知、风险研判和运行调控能力,提升水库现代化管理水平。(刘梦垚 祝秋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