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顺”走养殖园一只兔子,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顺势推出“动物领养制”

时间:2022-11-16 14:26:25 | 来源:钱江晚报

首页>三衢纵览>

11月16日上午7点30分,衢州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的学生陆续走进校园,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

六(3)班女生鲁欣怡拎着一只兔笼走进校园,兔笼里的白兔肥硕活泼。“这是两个星期前我从学校领养的兔子,现在还回学校,我把它养大了好多,老师一定会表扬我。”

今年年初,学校在校园内建起养殖园,养殖兔子和鸽子。上学期期末,学校推行了领养制。“表现好的学生可以在养殖园领养一只兔子回家养,养两个星期后再还给学校。”该校教师黄璐澜说。

黄璐澜是学校的英语老师,也是动物领养制的负责人。“动物领养制的推出有偶然性,背后有一个温暖的教育故事。”

学校建成养殖园后,鸽子在养殖园里欢快鸣叫,兔子在笼子里憨态可掬,养殖园成了学生们课余时间最喜欢光顾的地方。

两个月后,养殖园里一只兔子失踪。学校调出监控,发现是六年级的一个女生将兔子带走。

学校查访后发现,女生就是喜欢兔子,用一种不太得当的方式将兔子带回家中。校长姜晖决定不处罚不责备女生,而是要求老师们集思广益,顺势推出动物领养制度。

几天后,这项领养制成型。

学校设置科技币、爱国币、体艺币、文明币、感恩币、雷锋币、读书币、劳动币、勤学币9种和美币。学生上课积极举手发言、字写得端正漂亮、积极参加各种比赛、主动帮助他人、随手捡起垃圾等,都能获得和美币。获得30个和美币有资格领养兔子。

学校要求,在领养之前,学生需要填写领养表格,明确小动物领养的场所、计划给小动物提供的粮食等。经家长、班主任同意后,学校进行审核。此后学校保安对学生进行领养知识培训。

学生每次领养动物时长两个星期,领养期限到后归还到学校养殖园。领养表现优秀的同学可获得劳动币奖励。

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后,学校正式推行领养制,截至目前,已有30人成功领养了养殖园的白兔。

六(3)班男生毛熙涵也领养了一只白兔回家,父亲毛谦勇喜上眉梢,“孩子每天回家都会和兔子玩,大大减少了玩手机的时间,责任心明显增强。”

“学生因为迫切想要领养小动物,学习上更积极了,把原本在校园里的小动物托付给孩子带回家喂养,领养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心与责任心,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到了养育生命的不易。”黄璐澜说。

“面对学生的不当行为顺势而为得当教育,能让一个懵懂的孩子恍然大悟,也能推行一个让孩子身心愉悦的制度,学校全体师生为之骄傲。”姜晖说。(来源:钱江晚报,记者 盛伟,通讯员 戴维,原标题《女生“顺”走养殖园一只兔子,衢州这所乡村小学顺势推出“动物领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