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跨省治水实现全域覆盖

时间:2022-11-17 09:33:2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浙江省开化县牢筑浙水源头生态屏障,坚守“一江清水出开化”的责任担当,与邻省县市建立跨省河长协作机制,扎实开展跨省河流的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实现跨省治水全域覆盖。

打破区域壁垒,搭建信息桥梁。今年,开化县主动作为、迅速行动,积极探索跨省联合河长制新模式,与邻省的德兴、婺源、休宁等县(市)河长办签订协议,明确了各区域河长办建立起“跨省河流信息共享、防洪安全协同管理、跨省河长联合巡河、跨省河道联合保洁、跨省水质联合监测、流域生态环境事故协商处置、跨省河流管护联席会议”等7项内容的跨省河长协作机制,按县、乡分级签署合作协议8个,成立跨省河道联合管理工作群3个,搭建“信息互通、联合监测、数据共享、联防联治”工作平台,对权属复杂、跨省违法的问题采取“共同牵头、会商决策、立行立改”的方式方法,探索构建浙皖赣边界水生态共建共治共保大格局。

强化联动巡河,牢筑生态屏障。坚持问题导向,梳理跨省区域各类河流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联合开展跨省河道“清四乱”、非法采砂治理等专项行动,实现河道、河水、河岸治理一把抓,推动跨省河流从“不愿管”到“主动管”、从“不好管”到“管得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行动同步、目标一致、任务明确、措施协调”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推动跨省河长制合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联合巡河等活动5次,开展联合执法1次。日前,江西省玉山县紫湖镇程家村与开化县桐村镇严村村交界处发现非法采砂事件,当事人系玉山县人,开化县河长办接到举报后,立即联系玉山县河长办请求协查此事件,双方工作人员1小时内赶到现场进行联合处置,及时制止采砂行为,打响了河长跨境合作联防联控的“第一枪”。

构建智慧水网,扎实联防联控。在跨境河段安装电子眼,利用平台多媒体功能,实现24小时全方位监控,全面提升“电子眼”站岗实时治水功能,有效地降低河道偷倒垃圾、非法采砂现象,实现入境水水质百分百达标。同时利用水域监管“一件事”平台、河长在线APP等,安排镇村两级河长及网格员加大对省际边界地区的巡查检查,加大涉水事务日常监管力度,第一时间将水域监管“一件事”“电子眼”“河长在线”反馈问题进行信息交换、互通有无,实现涉水事件的全量归集,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并在交接断面设立水质断面观测点,开展水质监测,将检测结果以电子文件形式进行传阅,全面实现信息共享,科学治水。(刘梦垚 方晓 范海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