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能扩则扩延伸城市供水管网

时间:2022-11-17 09:33:5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11月15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碗东、碗窑村管网延伸工程通水试运行,解决了困扰当地村民多年的吃水难题。

碗东、碗窑两个行政村位于沟溪乡大俱源溪与玛瑙源溪交汇处的同一个自然村,两个村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脉相连、休戚与共,是一个与碗同频共振、兴衰皆因碗的古老乡村。“以前村里喝的用的水都是山溪水,丰水期,要是遇到暴雨天气,山溪水就成了‘黄河水’,连衣服都没法洗,村民只能打井水喝,既不健康也不放心。枯水期,水量骤减,吃水困难。”碗东村党支部书记巫校辉说,碗东、碗窑村共有550户1384名村民,长期以山泉水和井水作为饮用水源,但水源和水质不稳定,成了村民长久以来的一块心病。

随着未来乡村建设的开展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需求,加上村庄原有供水设施建设标准低、漏损严重、水源没保障,供水矛盾日益突出,碗东、碗窑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水烦恼”村。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成了未来乡村发展破题的切入口,柯城区水利局适时会同属地乡镇与县级统管单位、市城投建设公司多次协商,排除建设困难,将原计划为单村供水提升的项目更改为城市管网延伸,以满足更高的用水保障需要。

今年,沟溪乡碗东碗窑村城市管网延伸项目纳入柯城区全域幸福水网建设工程,并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工实施,新建泵站1座,新建管网9.5公里。通过管网接入的石头坪水厂是柯城区城市集中供水两大水厂之一,日供水总规模25万吨,其中,碗东碗窑村设计日供水量262吨,充分解决沟溪乡碗东、碗窑两个村的供水需求。

沟溪乡碗东、碗窑村只是城乡供水一体化的一道生动缩影。2022年,柯城区紧盯供水薄弱环节,按照“能延则延、能扩则扩”原则,进一步扩大城镇供水工程覆盖范围,不断改善农村饮水条件,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衢化街道孔家村、石梁镇坎底村、沟溪乡碗东碗窑村3个农村供水城市管网延伸及改造项目全部列入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建设内容,批复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及更新管网17公里,受益人口2800余人,让更多的农村老百姓享受“同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

目前,柯城区有12.3089万农村人口,其中城市管网延伸供水覆盖人口达11.2279万人,占比91.22%。“我们将始终坚持发展惠及民生,以实干实绩造福群众,大力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巩固农村饮用水安全成果。”柯城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王国成 任佳慧 梁新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