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港:江山市的城市“绿色脉搏”

时间:2022-11-18 09:19:3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碧水蓝天共一色,青山绿水画中画”,水波荡漾,烟波浩渺,江山港流域流淌着生生不息的人文自然,诉说着悠悠岁月的沧海桑田。浙江省衢州江山市水利局今年创建的省级“美丽河湖”江山港上余四都段,成为一个集大绿、自然、生态、休闲、健康于一体的城市“绿色脉搏”。

江山港是钱塘江上游衢江右岸的第一条支流,发源于浙、闽交界的苏州岭,自西南向东北贯穿江山市,泽润万民,哺育城乡。作为江山的母亲河,江山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紧紧围绕“五水共治”、“两美”浙江建设,将江山港全流域综合治理列为重点工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致力把江山港打造成“百里须江,美丽长廊”。

江山港上余四都段是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部分,是省政府“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之一,它起于双塔底电站大坝,止于衢江交界处,流经上余、四都等沿岸3乡镇(街道)12个行政村,流至衢州双港口汇入衢江,创建全长14.2公里。

如今,江山港上余四都段的沿江公路与堤顶绿道相伴而行,是“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江山示范段。滨水绿道,以长度“13.14”谐音“一生一世”成为当地网红,绿道路面宽4米,彩色沥青浇筑,沿途种植榉树、大叶女贞等乔木,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色依次呈现,田园风光野趣不断,大泽淤、大夫第、五百湖等节点以及沿线22个驿站、32座堰坝、145公里绿道,实现与衢州两地沿岸诗画风光带的无缝融合,景观串珠成链,形成一条贯穿全域的“景观带、休闲带、黄金带”,构成城市边陲独特的风景线。2021年3月,江山市最美绿道半程马拉松比赛在此举行,12支专业团队及其他跑步爱好者共160余人参加。2022年6月,浙江省第三届生态运动会徒步大会在此举行,吸引全省各地2000名徒步爱好者参与,争相体验“一生一世”的浪漫。更有七对新人举行了户外集体颁证暨公益运动主题婚典,签下了“一生一世我爱你”的承诺。大夫第湿地公园等后续项目将开启创建段新的“浪漫”之旅,“百里须江•美丽长廊—浪漫江山港”必将成为江山大花园的主角。

随着河湖长制工作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生态环境建设投入的不断增加,江山港已逐步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成为了江山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城市名片。(刘梦垚 吴明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