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一江清水做大“甜蜜”事业

时间:2022-11-22 13:23:0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11月21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后溪镇泉井边村的几位村民正在连片的甘蔗林里劳作。“剥叶的活儿其实并不累,平时在家也是闲着,现在自己家门口干活,一天还能拿到100块钱。”村民韩卸塘囡边剥甘蔗叶边说。

田野里是一片片一人多高的甘蔗林,村边的江山港在日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游客或在江边漫步,或行走在被甘蔗包围的村中小道上。“泉井边村村民种植甘蔗,这个‘甜蜜’事业说起来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但实际上村民真正获益的时间并不长。”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吴荣光告诉记者,以前是各家各户零散着种植甘蔗,收益很少,很多村民看不上眼,更多村民看上了养猪业,加上家禽散养,家畜家禽粪便随意排放,导致村庄道路泥泞,污水横流,臭气冲天。

到了2014年,衢江区“五水共治”进入新阶段,以治污水为重点,落实“河长制”管理制度,开展了生猪整规、“清千塘、美百河”、剿灭劣V类水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等专项行动,衢江区全域水质才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衢江区水利局先后投资4500万元,开展后溪镇乌兰溪十四五灌区改造项目,大力度改善当地水生态。

“水就是甘蔗的灵魂。”吴荣光说,水质好、水量充沛,甘蔗就长得粗壮且品质好。泉井边村村两委审时度势,把发展甘蔗种植确立为村里的主打产业。为此,村里一边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甘蔗品种,一边投资建设灌溉水渠方便甘蔗“饮水”,并邀请农技专家到村里指导甘蔗种植,村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大增。目前,该村有600亩左右的甘蔗种植基地,甘蔗品种达到20多个,其中状元红、贡品一号是独有品种,深受市场青睐。

“我们正着力发展甘蔗特色产业,致力村民致富,等过几天甘蔗开始收割,村里的榨糖厂也就要开工了。现在村集体已经对土法生产的红糖等产品进行统一的品牌经营管理,去年就为村集体带来了80多万元的收入,全村村民人均增收1200余元。”吴荣光说,从甘蔗衍生出红糖、“糖发烧”酒等产品,泉井边村已初步形成甘蔗作坊系列产品,逐步发展自己的“甜蜜”事业。

从农户分散种甘蔗到村集体连片种植,从分散加工到引入新品种建成甘蔗种植园进行统一加工;从一根根卖甘蔗到生产加工红糖、“糖发烧”酒等系列甘蔗产品。“预计今年可产红糖10万斤,可为村集体增收200多万元。”吴荣光说。

11月12日至13日,全国桨板公开赛(浙江衢江站)在泉井边村甘蔗林边的清澈江面激情上演,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选手纷纷选择这里的甘蔗汁作为补充能量,并对品质称赞有加。目前,村里正谋划进一步引入甘蔗新品种,拓展种植面积,打造“甜蜜蔗礼”品牌,为甘蔗产业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村里以甘蔗为基点的旅游节点和皮划艇基地、月牙湖玻璃滑道、共享食堂等项目已列入规划并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泉井边村的“甜蜜”事业给人无限期待。(刘梦垚 郑理致 祝秋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