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镇“三改一拆”后的“一米菜园”

时间:2022-11-22 15:43:2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近年来,浙江省开化县杨林镇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将“三改一拆”、农房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任务纵深推进。同时将村容村貌打造与村庄环境美化工作有机结合,努力使得村庄规划和村容村貌取得进一步提升。以东坑口村为例,东坑口村积极把“一米菜园”村庄规划设计概念灌入到违建违章的拆后利用中去。

广泛发动全村村民因地制宜融合杨林“边关风情、农家风味”的乡镇特色,将“一米菜园”变得“精致化”“绿色化”以及“乡味化”,以突显出村庄“菜园文化”。“一米菜园”打造过程中,鼓励其利用石墩、红砖、灰瓦等建筑材料,将菜园周周围打造成样式古朴、风格简朴及主题鲜明的杨林关隘古镇城墙状。

倡导村民就地取材、用材、使材,采用毛竹、树枝、草垛等原生态建筑材料搭建栅栏围栏,围绕着菜地中原有果蔬进行布局规划,从而打造出原生态的农家菜园。并将房前屋后,拆后闲地、犄角旮旯打造成可食可赏、低成本可复制的“一米菜园”,实现把拆后变闲置土地转变为“美丽景园”“放心菜园”。

截止目前,东坑口村共发动群众21户,打造“一米菜园”30处,面积1866.1平方米,其中利用拆后闲置土地293.9㎡,实现了拆后利用全覆盖。同时,发动农户利用房前屋后打造“一米菜园”1572.2㎡,种有青菜、茄子、辣椒、黄瓜等各类时蔬数十种。(张劲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