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政治经济双体检 巡审联动强监督

时间:2022-11-23 14:27:5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你是不是租了村里一个配电房,但是这两年的租金都没交?”

“冤枉啊,不是没交,是没人问我收啊!我就等着村里来问我收呢。”

“那你的意思是会交的?”

“那当然啦。我是监委会成员,用了村集体房子要交租金的道理还是懂的。只要村里来收,开收据给我,我肯定会交上!”

日前,柯城区审计局派出审计人员参与区委第十五轮巡察“回头看”工作,进驻衢化街道上祝村开展巡察。巡察过程中,审计人员从资产台帐着手,与村账记录仔细比对,同时结合群众反映以及实地走访,发现上祝村多处资产租金未收缴到位,尤其是村监委会成员祝某某也存在使用村集体房屋未交租金行为。查明情况后,巡察组第一时间向衢化街道党工委发出巡察整改通知书。截至巡察组撤点时,配电房问题已按规定续签合同并收回欠缴租金6000元,其他资产问题也采取了对应整改措施。同时,督促街道举一反三,对街道各村集体资产出租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并健全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加强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

近年来,柯城区审计局积极推进巡审联动模式,与区委巡察办密切配合,将“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相结合,协作配合、相互借力,切实强化联合监督效能。一是强化计划对接,科学开展监督。制定审计计划时,将已被巡察单位中发现的经济类问题进行重要性排序,重要性高的首先考虑纳入审计计划。审计方案除了常规审计事项外,还加入巡察监督关注的党的责任问题。对同时列入两项计划的单位,有重点的开展“巡审联动”。二是强化协作配合,有序推进监督。按照“统筹推进、机动灵活”的原则,采取先巡后审、先审后巡、巡审同步等方式。打破传统联动停留在“材料交流”的惯例,积极组织双方骨干参与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和审计各自优势。审计人员可借助巡察谈话收集群众意见、排查经济问题疑点;巡察人员则配合审计资金排查廉政疑点,实现靶向发力找准问题。三是强化互联互通,提高监督实效。审计与巡察互相提供监督结果文书,交流经济、政治监督问题线索和工作经验,对彼此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资金使用不规范、内控管理不到位及党风廉政隐患先兆等问题即时沟通,防止问题蔓延扩散。审计着重从财务管理、政策落实等业务角度查问题、提建议;巡察侧重从管党治党、制度建设等政治角度促整改、建机制。二者共同发力确保“体检”的全面性和“药方”的针对性,使问题查摆更准确、原因分析更透彻、整改落实更到位,着力提高联动监督实效。(童宇昂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