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石梁溪上建造金庸“侠客岛”

时间:2022-11-24 11:19:1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初冬时节,来到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陈家村旁的石梁溪,走过涉水汀步,登上“侠客岛”,入口广场上硕大的八卦阵映入眼帘,瞬间带你进入武侠世界。广场的左侧是一片“迷宫式”的园路,右侧则是由数颗繁茂的大榉树、柳树交叉形成的林下空间,左右部分功能分区,交映成趣。顺着台阶往里走,沿着河道设有一片亲水平台,遥望远处,不时有白鹭从水面掠过,水景与驳岸自然融为一体。

“迷宫式”园路、亲水平台、八卦阵法文化广场、林下对弈空间、涉水汀步……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侠客岛”一时间成为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地”。人们在清晨、黄昏来岛上锻炼,呼吸新鲜空气;也可唤上三五好友,在树荫下享受对弈的乐趣;或是依靠在景观围栏“打卡”自拍;在“迷宫式”路径的窄园路上思索破解之法;亦或是在“侠客岛”上探秘寻找金庸武侠秘籍……

“这个小岛真是建到我们心坎里了,既美化了环境,又为我们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天来这里散步的村民傅荣仙说,以前这里可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岛。

“侠客岛”位于陈家村的南侧,陈家大桥下游,是一座狭长型、总面积约 5300平方米的生态岛。2022年柯城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将该岛纳入整治范围,开出“换颜良方”。

据了解,“侠客岛”总投资300余万元,结合流域特色的武侠文化及未来乡村建设,打造武侠江湖的“侠客岛”。设置“迷宫式”路径的窄园路结合种植大面积细叶针茅等观赏草,岛上散置金庸武侠秘籍,增加寻宝和游玩的趣味。同时提取八卦的元素设置了阵法文化广场和林下对弈空间,形成疏密有致的种植空间。增加两处过水汀步,连通石梁溪左岸与生态岛,增加了生态岛的可达性;设置的两处亲水空间,则增加生态岛的亲水性,为陈家村增添了一处饭后散步、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