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情与豪气并存,来“南孔圣地”赴文艺之约!

时间:2022-11-28 10:28:3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文艺不光像火,同样应像水那样流淌,成为城市的风景,更成为人们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要件。

文艺星火原本就不求规模,而旨在“赋美”。它不追求像一台晚会那样的组队展演,而大多数就是三五个人,或者仅只一位文艺达人,随处一站、一坐,在秋风送爽之时,在月上西楼之际,以动听的乐曲在城市倾诉,让经过的人们听见旋律、看见美丽,甚至不经意地遇见爱情……

自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以来,文艺不再局限于剧场,而是走进公园、街坊、社区,无论是年轻人喜爱的流行音乐,还是特色鲜明的民乐表演,或是独具江南韵味的越剧演出,你都能在每一个不期而遇的转角,听到、看到、感受到。它不再是遥不可及的艺术,而是一座美丽城市的文化现象,也将是我们的日常。

这里是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是“四省通衢、五路总头”,是“南孔圣地”“东南阙里”,也是美食爱好者的天堂。

数不清的山、看不尽的水、源远流长的文脉,在千百年间孕育出一方独特的景致——这就是浙江·衢州。

充满朝气的潮流音乐与传统的历史老街激情碰撞,这座古老的山城正在“文艺星火”之中涅槃重生。就让我们一起漫步衢州的街头巷尾,来一场文艺之旅吧~

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

衢州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识水亭门,妄为衢州人。”来到衢州,怎能不去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走一走呢?

作为最能体现衢州古城风貌的老街,水亭门至今尚存三街七巷、天王塔、神农殿,以及成片的传统民居,多为晚清至民国时期的遗迹,故而被称为“活着的博物馆”。

这里的建筑青砖黛瓦,古色古香,城墙高大巍峨。在历史气息之下,这里也充满了市井烟火味。衢州传统小吃名店古铺良食、曾上过央视的邵永丰麻饼、本土卤味品牌不老神鸡……几乎所有叫得上名的衢州吃食,都能在这边找到。

逛水亭门一定要看看夜景,这里是衢州人夜生活的起点。古戏台上的戏曲表演、灯火通明的天王塔、古城墙前的灯光秀、信安湖上的光影秀、流光溢彩的网红礼贤桥……在五光十色的灯光映衬下,原本沉稳朴素的古城瞬间变得活色生香,美不胜收。爱上衢州,一定是从它的夜晚开始的。

“水亭门之夜”系列沉浸式演出 

当夜幕降临,光影流转,悠扬的乐章便会在街区内奏起,水亭门因而显得格外妩媚撩人。熙熙攘攘的人群,追寻着音乐与歌声,眼看着最闪耀的文艺星光就此点亮。

随着实景剧《东南阙里》的乐曲响起,一群身着汉服的“古人”从城墙下缓缓走出,延绵千年的儒家礼乐文化,仿佛触手可及。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身穿罗裙、挥动水袖的古典舞女摇曳生姿,演绎出只属于古典舞《采薇》的绝美。这段舞蹈有着汉唐乐舞“翘袖折腰”的舞姿形态,以女性之美惊艳了整个街区的夜色。

目前,“水亭门之夜”系列沉浸式演出每日在街区7个点位轮流上演。传统技艺和现代演出在此处碰撞,特色的戏曲表演和千年古城相互交织,文艺的星火照亮了水亭门街区的夜幕。

金秋音乐节

音乐节总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也是诗和远方并存的狂欢。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轮番上演,共同谱就衢州金秋音乐节独有的浪漫与激情。

水亭门门楼戏台上的折子戏、古城墙下本土乐队的民谣、天王塔广场上的民乐团演奏、小舞台上的交响乐……这不仅是一场音乐盛宴,更是属于金秋时节的激情与解放。来这里,抛却一切烦恼,随着音乐尽情摇摆,抵达灵魂的深处~

“城市艺术广角”系列演出活动

艺术,从来就不是刻板与固定的,她是流动的,也是灵动的。“城市艺术广角”系列演出活动以街巷为舞台、以行人为观众,每周一、三、六19:00-20:30,衢州市区内6个不同点位,将同时上演精彩的演出,真正让艺术流入衢州的大街小巷,成为每个衢州人的生活。

目前,吾悦广场、时代广场、万达广场、小西门城墙遗址公园、西区大草原、市民健身公园等点位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城市艺术广角”也正在不断扩充新的点位,在不久的将来,社三衢书院区、街道也将传来悠扬的歌声,让你走出家门就能邂逅精彩。

小西门城墙遗址公园

古城墙是一座城市的根,斑驳沧桑的墙面是岁月的痕迹,诉说着一座城市千百年来厚重的历史。衢州古城墙始建于东汉献帝初平三年,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现存城墙残垣2000米,是浙江省保存最完整的府城之一。

小西门就是现存的六座城门之一,又名通广门,因古时城门外码头众多,水路四通八达而得名。旧砖堆砌的古时城墙,仿佛还能触摸到古城衢州的记忆。位于小西门和五圣街交叉口的三衢书院,展示着传统的书画作品。附近还藏着许多宝藏小店,走进一家小店,点上一杯咖啡,或是来上一份地道的衢州小吃,是在忙碌生活中的一点小确幸。

古城墙下,人声与音乐声交织,烟火气与艺术相融,这座城市的故事就在这悠悠音乐声中缓缓展开,让人沉醉其中。

西区大草原

在衢州西区鹿鸣半岛上,有这样一块绿茵草地。在衢州人的心中,这里毫无疑问是个逃离日常琐碎,放松心情的宝地。一望无际的绿色,是满目的治愈与惬意,这里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作“西区大草原”。

这还是一片网红草地,《琅琊榜》《银河补习班》等30+部影视剧作都来此地取过景,以绿色的草原为背景,拗个造型,分分钟就能拍出小清新风格的大片。

@衢江区文广旅体局

蔚蓝的天空之中,白云悠悠飘过,翠绿的草原,是大自然最无私的拥抱。1800+岁的千年老樟树,枝繁叶茂,足足需要十个人才能环抱,在这片大草原上,独有一番韵味。

你可以在大草原上露营野餐,也可以来散步慢跑放风筝,来这里,你就能发现衢州人有多会生活,大草原已然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的代名词。

现在,来大草原有了一个新的选择,就是来看上一场免费的露天演出。辽阔的草地与热闹的音乐有着天然的适配度,放下烦恼,随着音乐肆意摇摆,给自己来上一场狂欢吧。

之后“城市艺术广角”还将走进衢州各大社区,城市艺术家们将用属于他们的方式,给衢城的每个角落给他们带去不一样的精彩与温暖。

衢州,因遍地文艺星火焕发活力。

让文艺星火成为城市的文化现象

——在“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 陈广胜

(2022年9月30日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学:

上午好!

金秋时节,我们在杭州的大运河畔举行一个简短而富有诗意、富有创意的启动仪式。

“文艺星火赋美”工程,顾名思义,就是让文艺像星星之火那般遍布城市、融入乡村、美化全社会。如果说现在人们常用“赋能”的词汇,那今天不妨再提出“赋美”的概念。美,是人类乃至万物的共同追求。文艺是美的载体,完全应该在我们的城市和乡村、在我们的整个社会无所不在、遍地泛在。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强调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是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此次先在杭州试点、由杭州出发,并联动浙江音乐学院、艺术职业学院和省级文化、博物场馆协同推进,努力让文艺之美成为浙江人民精神共富的鲜明写照。

“钱塘自古繁华”“参差十万人家”。杭州自古就是时尚之城、艺术之城,而新时代的文艺更需要贴近大众,走进“十万人家”、百千万人民。今后在某个周末或夜晚,我们也可以像国外一些城市那样,到处看到有人在街头表演、拉小提琴、吹萨克斯。维也纳假如光有“金色大厅”,是不配叫“音乐之都”的。文艺不光像火,同样应像水那样流淌,成为城市的风景,更成为人们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要件。

开展“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并非要求文旅系统多组织一些大型文娱活动——在我们这个系统,搞活动是有经验的,关键是如何形成常态化机制,让文艺不限于剧场、不囿于围墙,而能够更好地走进公园、走进街坊、走进社区,遍布你、我想不到却遇得到的一个个角落,让文艺星火成为一座美丽城市的文化现象,也使杭州这样的城市因为遍地而持续的文艺星火更与众不同。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我们控制了今天启动仪式的人员规模。此次重在启动,而不在仪式。就呈现的场景来说,文艺星火原本就不求规模,而旨在“赋美”。它不追求像一台晚会那样的组队展演,而大多数就是三五个人,或者仅只一位文艺达人,随处一站、一坐,在秋风送爽之时,在月上西楼之际,以动听的乐曲在城市倾诉,让经过的人们听见旋律、看见美丽,甚至不经意地遇见爱情……

“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的底色是公共文化,而并非遍地商演。点燃文艺星火的,可以是艺术院校的学生志愿者,可以是富有热情而在公共空间一展技艺的专业演职人员,也可以是诸多视街头艺演为生活有机部分的民间艺人。他们是社会极活跃的文艺细胞,因为点燃了文艺星火,而成为一座城市流动的艺术雕塑和文化景观。

“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在杭州率先启动,但绝不限于杭州这座城市。正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它将向全省逐步推开,通过创新机制、创新模式,促使省市资源下沉和全社会资源激活,用文艺星火积蓄生活诗意、涵养城市温度、汇聚向善力量,更好地赋美城市气质、点靓乡村风韵,生动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无限魅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