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丰足溪:一道治水文化底蕴风景线

时间:2022-11-29 09:29:2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俯瞰江河山翠绿,驻足湖泊水清幽,带你走进大自然,掀开河湖神秘面纱。半湾流水,倾听幽涧中泉流淙淙的低吟浅唱;万涓成河,每一朵浪花和漩涡都是一份笑意,绿美荥经,构建了一道道具有治水文化底蕴和现代休闲意义的风景线,呈现着水环境治理成效与人水和谐之美,这是浙江省江山市2022年创建的省级“美丽河湖”丰足溪。

丰足溪是江山港的一条支流,列为2022年省级“美丽河湖”创建段为干流+支流(城区段)共11.6公里,位于双塔街道。2018年来,通过规划改道、生态治理、人文提升,先后完成了丰足溪治理、丰足溪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和达岭溪城区段滨水绿地提升等工程。如今的丰足溪城区段包含了新建的新月湾、特色达岭溪、湿地公园、五水共治主题公园等,已成为江山市城北水系的美丽主角。

“三峰吐月仙霞万壑萦闽赣,双塔揽云碧水一江入钱塘”,这幅气贯长虹的楹联,就属于新月湾的溯源亭。“溯”起新月湾的“源”来,可谓是城市建设的大手笔:依托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让丰足溪在城区改道而行,扩溪为湖,造曲为湾;防洪堤脚,生态挡墙,植被护坡,尽显生态治理。

“一溪承母愿,两岸漫书香”,便是达岭溪的特色。母婴馆、托儿所、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应俱全。周家青未来社区与邻里广场临溪而建,融为一体,已然成为基层治理、共同富裕的江山窗口。从西山脚的西入城口起步,顺着达岭溪的沿溪绿道,可以尽揽江城北区的新城风貌。

置身新月湾内的“五水共治”主题公园,尽情展示“大禹鼎”的治水业绩。石刻江山治水历史,钢雕江山夺鼎历程,治水文化,美丽河湖,现代家园,相得益彰。高大伟岸的大禹雕像,记载着江山人两夺“大禹鼎”银鼎的治水功勋,也承载着江山人欲夺“大禹鼎”金鼎的笃定信念。城市规划、水系连通、生态治理、人文景观等多方面的建设成果,是江山人民好走、好看、好玩、好吟的美丽河道。

绿色发展始于心,河湖保护践于行,三千河长护水长清,以河长制促河长治,秀美河湖情,生态江山梦。(刘梦垚 徐亿忠 吴明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