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水库工程完成投资26.8亿元

时间:2022-11-30 11:29:0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截至目前,国务院部署实施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浙江开化水库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26.8562亿元,占总投资45.55亿元的58.97%。其中,2022年完成投资11.49亿元。

开化县地处钱塘江源头,开化县出境水质常年保持在I、II类标准。但是源头地区“水多留不住、水好用不了、旱涝两成灾”,素来也是阻碍当地发展的大难题。兼顾防洪、供水和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建设开化水库就是解题之法!2020年底,开化水库工程成功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审批。至此,这一承载着开化县36万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正式上马。开化水库是开化县有史以来单个体量最大的水利工程,总投资45.55亿元,是“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唯一新建的大型水库,以防洪、供水和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为主,结合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总库容1.84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251米,最大坝高85.5米,电站装机容量1.38万千瓦,输水线路总长约48公里,工程施工总工期36个月。水库淹没、枢纽工程建设及水库输水工程建设征地范围涉及5个乡镇(办事处)22个行政村,工程涉及搬迁人口1166户4501人,拆迁各类房屋30.97万平方米,建设征地范围永久占地总面积7946亩。

开化水库工程主体工程2022年3月23日正式开工,截至目前进展如下:枢纽区目前正在进行拦河坝坝体填筑、趾板施工,溢洪道土石方开挖,料场填筑料开采,2#拌合站设备安装等施工内容,各工作面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约110万立方米、拦河坝坝体填筑20万立方米;输水区目前有4条长隧洞、8个工作面施工(包含上瑶上游输水隧洞进出口、金溪村输水隧洞进口、读经畈输水隧洞进出口、岙滩输水隧洞进口、三早畈施工支洞、下木坑施工支洞),累计完成掘进约1400米。(王国成 刘成 范海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