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断流河面又现小桥流水美景

时间:2022-11-30 11:29:4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浙江省衢州市水利局严格落实小水电最小生态下泄流量,11月29日,走进位于衢江区灰坪乡杜家田村的仙峰电站,实时监管信息平台显示下泄流量为0.091立方米/秒。据了解,该电站整改后核定的生态下泄流量为0.089立方米/秒。

仙峰电站坝厂间自然河长700多米,小溪穿村而过,一座小桥连接着村庄的两边。笔者在现场看到,拦水坝下淤溪水涌动,树水交融,村头重现小桥流水美景。电站管理员汪利民相告,安装生态下泄流量设施花费10多万元,2台装机容量320千瓦的机组,这几天只开到100千瓦,保证下游河道生态所依赖的基本水流量。

“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当地一位村民说,灰坪乡境内7公里长的芝溪,星星点点布落着7座小水电,河面被截成三段,每年8月至次年4月,一半河面断流,甚至脱水干涸。小水电清理整改行动开始后,各电站按照水利部门列出的清单,逐条整改,完成了生态下泄流量设施的安装,实现24小时下泄。有了活水,微生物、鱼虾等也回归了,河道重新迸发出了自然生态之美。

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部署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后,衢州市按照“整体评一次、分类改一次、集中验一次”的工作机制,市水利局会同有关部门,有序推进清理整改工作。经评估,全市248座小水电,3座保留,227座整改,18家退出。为了确保整改效果,水利部门在整改后的水电站建立下泄流量自动测报和远程传输系统,实时掌握流域下泄流量变化情况。

坚持生态优先,用活政策,引导和鼓励装机容量小、效益差的电站分批有序退出。位于开化县钱江源国家公园内的茅山和齐溪林场电站,装机容量分别为125千瓦和180千瓦,核定最小生态下泄流量分别为0.005立方米/秒和0.042立方米/秒,坝厂间自然河长合计4.7公里。因整改难度大,通过县有关部门适时引导,经科学评估,达成退出协议,一次性给予150万元和138万元的补偿,两电站相继解网。  

目前,衢州市230座小水电全部按照核定的生态下泄流量运行。位于柯城区沟溪乡欣源村的梅坑电站,坝厂间自然河长2.6公里,站内两台装机容量175千瓦的机组,今年9月枯水期一台不开,保证下游河道所依赖的0.126立方米/秒的最小生态下泄流量。(王国成 祝秋瑜 任佳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