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经济开发区入选省节水标杆园区

时间:2022-12-01 11:28:2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改和改革委员会、省水利厅联合发文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节水标杆园区名单,这是省内第一批节水标杆园区,全省共4家入选,浙江龙游经济开发区赫然在列。

近年来,龙游县一直秉持“生态发展、节水优先”的理念,树立标杆引领,引导企业节水转型,从源头上提高节水成效。截止目前,全县共获评全国水效领跑者1家、省级节水标杆企业3家、节水标杆酒店1家和节水标杆校园1所。今年另有3家企业和4个小区参评节水标杆,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出浓重的节水氛围。

龙游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3年2月,现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为28平方公里。经济开发区发展以高档特种纸、绿色食品、高端家居为重点的三大特色传统产业,以高端装备、新材料、智能制造为重点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以竹产业为新增支撑点“3+3+1”产业体系,全区现有投产企业600余家。

龙游经济开发区在节水方面多措并举,打造出“节水优先”系统化模式的样板:一是按需供给,建立分质供水工业水厂。开发区引入“分质供水”理念,在城北片区建立日供水能力10万吨的工业水厂,一年可减少2000万吨的优质水使用量,更是为企业节省水费支出1400万元,形成了多方共赢的供水局面。二是串联供水,实现企业间水循环利用。浙江凯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尾水接至浙江天耀纸业有限公司使用,凯丰新材料有限公司每吨用水节省成本0.45元,按2021年凯丰新材料有限公司用水量60万吨来计,凯丰新材料有限公司节约用水成本27万元,浙江天耀纸业有限公司节约用水成本120万元,两家企业实现合作共赢的节水新局面。三是中水回用,实现污水再利用。浙江龙游经济开发区投资4700万元建设中水回用项目,新建泵站、中水回用管道4.6km,中水回用规模达1.1万吨/日,后期可增加至2.2万吨/日。项目运行后可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降低企业的用水成本0.4-0.5元/吨,年最大节水量可达400万吨左右。(刘梦垚 林光军 胡舜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