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机埠“蝶变”扮靓希望的田野

时间:2022-12-01 11:26:4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以前,这两个机埠周边杂草丛生,泵站和设备破败不堪,干旱需要用水的时候就只能干看着,一点办法没有。现在,修好的机埠不仅灌溉用水得到保障了,外观也越来越好漂亮了。”11月30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金坂村村民柴田法,面对我们的采访笑着说道。

在金坂村田间小路上,我们看到,两座方正的“小屋”临塘而建,两者相距一公里。它们就是金坂村775亩大田的“守护者”,“小屋”贴着精致的瓷砖,“身着”五彩的衣裳,周围有白色的栏杆将之围在其中,将一道靓丽的田园风景展现在我们眼前。

这道独特的风景得益于柯城区美丽机埠改造工程,该工程历时1个月,于5月底完工。据了解,2022年浙江省首次将农业灌溉泵站机埠改造提升工程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此次柯城区共有6座机埠改造纳入其中,华墅乡主垅机埠和黄壁塘机埠就是其中之一,均已完成验收。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0座集灌溉和景观休闲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机埠伫立在田间地头。

近年来,柯城区对照“高效、安全、节水、实用、整洁、美丽”的标准,结合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生态节能等主题,以“五个一百”创建为契机,结合喷绘美感、人文元素、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设计,全力做好省级民生实事农业灌溉泵站机埠、堰坝改造提升工作,努力将机埠泵站打造成美化农村的特色景观,成为串联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的链珠。当前,机埠泵站遍布柯城的田间地头,直接为农业灌溉、粮食生产服务。

柯城区水利局在机埠泵站整体面貌的提升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安装实时流量计量设备,对原有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精确计量灌溉用水,智慧化破解水资源管理网格化不足、水资源浪费等问题,提升全区灌溉用水管理水平。

“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对全区老旧机埠进行提升改造,预计十四五期间43座泵站机埠全部改造完成。”柯城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道。2022年以来,柯城区全面摸排现存老旧泵站机埠,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分批实施、积极推进的原则,采取逐年改造提升一批的方式进行提升改造。(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