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创建省级美丽河湖44条

时间:2022-12-02 11:19:3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12月1日从浙江省衢州市水利局获悉,今年衢州市创建的乌溪江、下山溪胜塘源段、灵山港塔山至石角大桥段等10条省级美河湖,目前已全部完成市级验收,并顺利通过省级复核。

今年,省水利厅下达衢州市7条省级美丽河湖创建任务。作为省、市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市水利局唯实惟先,主动加压,把创建任务增加到10条,创建总长度127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创建中,衢州市水利局积极探索“美丽河湖+”模式。

“美丽河湖+水文化”。龙游县灵山港,本次美丽河湖创建在保障流域防洪安全的基础上,依托“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姜席堰的金名片,联动周边山水堰田村,积极展现姑蔑、商帮、畲乡、竹海的深厚历史文化,进一步打响“衢州有礼,天下龙游”品牌,使灵山港成为一个有历史可追溯、有文化可追寻、有乡愁可寄托的好地方,满足了龙游县及周边县市居民体验生态旅游、回归田园生活的迫切需求,促进了人们精神和文化需求的持续增加。

“美丽河湖+生态健康”。衢江区下山溪美丽河湖创建始终坚持“幸福之源·白鹭之洲”的总体理念,河道整治后河水流畅,清除了河中行洪障碍物,堤岸边坡稳定美观,形成了一道美丽风景。潺潺溪水清见底,闲来垂钓碧溪上,而今的下山溪,是衢江右岸的重要滨水景观带,具有乡村特色的滨水风情生态防护带、小桥流水的田园意境、游鱼戏石的姿态、鹂鸣鹭飞的美妙画面,让游客浮躁的心沉淀下来,体会幸福生活。

“美丽河湖+乡村振兴”。柯城区常山港创建以水为脉打造生态宜居高地,通过工程治理,大大增强河道抗洪能力,使河道旁的居民安居乐业,提高了河道生态功能,恢复和改善了河道的自然功能,达到了河道“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目标,把河道打造成集旅游、科普、休憩、观光为一体滨水生态公园,激发乡村活力,营造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浓厚氛围。

据悉,从2018年起至今,衢州市已成功创建美丽河湖56条,其中省级44条,累计创建长度556.76公里,投入资金140多亿元,率先在全省实现省市级河道省级美丽河湖全覆盖,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水利保障。(王国成 任佳慧 祝秋瑜 陈梦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