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投资5亿打通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12-02 11:19:1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十三五”以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锚定实现全面小康,扭住推进脱贫攻坚,下气力提高全域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水平。截至2022年下半年,全区农村供水工程规划总投资5亿元,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9.96 %以上,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99.3 %以上,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蹚出了一条体制机制创新、数字科技赋能破解下半年南方地区干旱“吃水难”的新路子。

系统化驱动,延伸供水管网。探索“五位一体”责任机制,地方政府主体主责、水利部门行业监管、镇村基层属地管理、供水单位运行管护、社会群众主动参与,分级厘清明确各方责任,分类细化落实保障措施;构建运维经费筹集机制,集镇、社区等实行计量收费,散户采取“基准水费+计量水费”收取方式,并在水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维修养护基金。通过建立完善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和管理体系来实现农村保供水。衢州市第四水厂至大洲片区供水主管道工程,目前已铺设19公里供水管道,超额完成了今年省水利厅下达的更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任务。

数字化监测,聚焦水质提升。数据可视,智能分析,云平台支持,数据云端存储、分析,并可以将数据以图标、监控大屏等方式展现,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网页等方式查看统计信息;远程监控,节省成本,设备24小时运行,方便用户实时取水。安排人员进驻水厂监督检查,值班值守,统管机构衢江山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同步进驻水厂和原运营单位进行共同管理,确保供水安全,并开展资产评估审计,为正式移交做好准备。同步落实乡镇水厂提标改造工作,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改造方案。同时,落实800万元专项经费,在全区面上实施农民饮用水工程管道维修、净化消毒设备更新、水源增设等。

智慧化“督政”,保障农村用水。衢江区水利局制定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工作行动方案,计划在2021-2023年间实施有关工程项目26个,总投资2.4亿元。在方案推进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行监督职能,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持续跟踪监督工程运行维护情况,并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以百姓的满意度来评价工作的实效性。衢江区人大常委会谋划开发“智慧督政”多跨应用场景,通过“云智衢江”数据仓、村情通12345数据平台、村情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借助大数据分析群众个人诉求和公共诉求,将“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提升”作为首期人大代表“智慧督政”议题,彻底打通了供水保障最后“一公里”。(刘梦垚 祝秋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