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以巡促改 推动固定资产规范化管理

时间:2022-12-02 16:47:1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我们已对600余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实行一对一管理,确保固定资产管理到位。”不久前,浙江省开化县某局对局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复盘,促进了国有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更加清晰、程序更加规范。这样的转变源于一次巡察。

去年12月,浙江省开化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该局未定期对单位内固定资产清查、盘点,采购的专用设备未在“资产云”系统内登记等问题。

无独有偶,此前,开化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开展巡察“回头看”时发现,部分乡镇单位固定资产未在“资产云”系统内登记等类似问题。

点上问题,面上整改。县委巡察办随即对这两起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将其纳入重大巡视问题清单,督促有关单位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分工,按月报送整改进度,推动问题整改销号。

在巡察监督推动下,县国资中心成立问题整改专项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规范化专项行动,对新增资产未按规定登记入账、存量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开展检查,建立健全资产管理机制,推动国有固定资产规范化管理水平。同时,督促有关单位落实点上整改,完成固定资产在“资产云”系统补录工作,建立健全资产内部管理制度。

为摸清国有资产登记、管理、使用等情况,推动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开化县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对国有固定资产登记、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县面上清查。同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化县国有企业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加强和改进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处置效率。截至目前,全县157家行政事业单位完成清查,推动5个问题整改。

“零星的国有资产管理看似小事,但管理不善也容易变成大事。巡察就是要从细微处入手,堵塞管理漏洞,避免国有资产损失。”开化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七张问题清单”机制为牵引,紧盯重大巡视问题清单,抓实重大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蒋群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