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数字预警打赢抗旱保供主动仗

时间:2022-12-05 11:10:5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今年6月26日出梅至今,浙江省常山县持续出现大于35℃高温日62天,累计降水量仅273.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0%,14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农业旱情。常山县林业水利局严格落实抗旱责任,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统筹部署全力打好抗旱保供水主动仗。

提前预判,下好先手棋。立足防大旱、抗大旱的思想,年初投入200余万元,采购储备水泵机组40台、发电机15台等抗旱设备,并修编旱情预警管理办法、抗旱供水应急预案;在积极应对“6.20洪水”考验的同时,提前与气象部门研判会商梅旱急转旱情,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蓄好梅雨季“最后一库水”,出梅时,全县水库山塘总蓄水率达到90%以上,为后续抗旱保供提供强劲水源。

主抓建设,疏通供水路。围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末着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灌溉基础设施摸排工作,2022年初涉及河道、水库、山塘、灌溉机埠、水闸及农村饮用水5大类30个水利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开工,工程受益灌溉面积达3.4万余亩,受益供水人口45620人;发放水毁、农业水价改革奖补等专项资金共计947万余元,全县共完成水毁修建,渠道清淤、重建15560米,切实保障旱期“行水路”畅通无阻。

数字预警,保障农饮水。以城乡供水数字化管理系统水源水量预警系统为基础,增加对全县54处供水工程的供水设施、设备、管网巡查频次及水质监测频次,确定“供水问题小修2小时内解决,大修24小时内完成”要求。截至目前,预警系统共发出预警信息5条,城投集团水务公司累计派出4350余人次,启动16处备用水源,维修管道3.5千米,解决4000人的用水紧张问题,确保各水站设施设备、供水管网运行正常和供水水质安全,目前全县供水情况总体趋向平稳。

一线会商,共破保供难。充分利用县内引、提、调等水利工程,坚持渠、塘、库相结合,合理调度区内317座水库、山塘水源,在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同时,扎实做好抗旱保灌用水工作;组织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村了解旱情发展及农业需水情况,分析预警旱情形式,提前预警提示。截至目前,芙蓉水库灌区日供水量约6.5万立方米,水库蓄水量4152万立方米,可供水量为3211万立方米;千红灌区日供水量约1.2万立方米,水库蓄水量487万立方米,可供水量为117万立方米,狮子口水库灌区日供水量17万立方米,水库蓄水量232万立方米,可供水量110万立方米,共实施14轮灌溉供水。(刘梦垚 王丹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