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以水兴村助推共同富裕

时间:2022-12-06 10:30:0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和煦的阳光下,浙江省开化县桃溪村的神仙塘碧水盈盈,恰似一面明镜,鱼儿在水里自由地游来游去,吸引了一波波远道而来的游客;远处的青山与近处的白墙黛瓦、花草树木以及神仙塘里畅游的鱼儿,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这是开化县美丽河湖建设的一个缩影。

开化县水利局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为导向,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水、滩、路、堤、景”综合治理河湖,实现防洪安全、生态健康、景观休闲、人水和谐“四位一体”,做活生态动脉,做靓生态景观,全面提升河湖生态水环境,倾力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美丽河湖。

加快推进百河综治、河湖清淤等工程实施,并通过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水利风景区创建以及创新河湖管护机制等措施,全面促进美丽河湖提档升级。同时将美丽河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围绕水环境改善、水公园打造、水文化挖掘等展开治理,以水为核心促进山水、文化、旅游等资源整合,实现村美民富大花园。如今,已成功打造金星村、下淤村、姚家村等一大批以水兴村的乡村,极大地推动了当地共同富裕。

“遇到双休日和节假日,6艘游船根本来不及,一直开到没电了,还满足不了游客的需要,15个烧烤摊位也不够。”华埠镇华民村党支部书记说,村里的水上乐园今年开张后,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坐好游船后,大部分游客都会留下在湖畔吃烧烤,平均每天营业额2000多元,多的时候一天有5000多元。游船平均每天2000多元,开张两周,收入2万多元。

曾经毫不起眼的小山村,现今发展起农村旅游业“农家乐”,游人如织;农家乐的老板嘴上乐开了花,虽然忙碌,脸上却绽放着无比幸福的笑容。这变化的背后,得益于开化乡村水环境的改善,是河流治理的新成果。

“环境美了,人气旺了,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华民村正在忙碌准备中餐的花面早餐店老板高兴地说,现在平均每天营业额有1500元,比原来打工强。

下一步,开化县水利局将紧扣美丽河湖建设这条主线,狠抓河湖建设任务,加强河湖综合管护,加快推进落实各项硬措施,努力使开化河湖更生态、更美丽,更好地发挥效益,助力共同富裕。(刘梦垚 范海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