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一方秀水滋养8000亩莲田

时间:2022-12-07 13:45:1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12月6日,浙江省龙游县横山镇上向徐村的莲子加工厂,一台莲子清洗剥壳一体机在轰隆轰隆地运行,来自附近童岗村的村民韩霞站在机器旁,忙着把清理好的莲子装到箩筐里。

“好莲离不开好水,这几年‘河长制’治出了一方秀水,镇里也鼓励大家种莲。我们家今年种了7亩多,今天加工出的这20多斤莲子是最后一批,颗颗饱满准能卖个好价钱。”韩霞边收拾莲子边高兴地说。

站在厂房大门口看出去,只见模环溪两岸都是连片的莲田。虽然现在荷叶已经凋零,但不难想象6月份荷花盛开时是怎样的一番美景。“现在的上向徐村是一个以种莲为主打产业的村子,还投建了这个莲子加工厂。目前15台莲子清洗剥壳一体机已经投入使用,附近村庄的莲农都会来这里加工莲子。”横山镇副镇长何攀翔介绍,2021年,该村村集体从村民手中流转了1000亩左右的耕地,承包给种粮大户,统一规划后种上了莲子、高粱、水稻等农作物,其中,莲子占大头,目前约有860亩莲田静等来年丰收。

“镇里之所以鼓励农户发展莲子产业,除了横山镇一带有种莲传统,模环溪一方秀水也是我们发展莲产业的保障。”何攀翔说,十几年前,横山镇许多村子污水横流,卫生环境差,传统的莲产业受到严重影响,不少田地荒废了,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近年来,龙游县林业水利局对河流、沟渠、水塘等进行清淤和综合治理,附近的模环溪和塔石溪还成功创建美丽河湖,河流、沟渠、水塘实现了从“脏”到“清”、由“清”到“美”的转变。

有了好水,横山镇的莲产业开始逐渐恢复生机,并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2022年,横山镇莲子种植面积突破8000亩,莲子年产量超600吨,均创下历史新高。眼下,镇里正在打造一条新十里荷花观光带,即依托沿线万亩荷塘、美丽稻田、百荷园、硒莲液酒厂、志棠古街等,改造提升沿线村庄、道路、农田以及景观节点,配套完善骑行道、步道、驿站、休憩设施等,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将其建设成为省级农业示范园、美丽乡村精品线和龙游县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

“等新十里荷花观光带打造完成,不仅沿线村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而且还会吸引来大量游客,带动村民增收。”何攀翔说,到时游客可以在荷塘间赏十里荷香,在青山绿水间感受生态文明,在农家生活里品读种莲故事。一桌全荷宴,一份与“荷”有关的乡村土特产,将会绽放横山魅力。以“荷美”为主题的旅游业,将助力当地百姓共同富裕。(刘梦垚 郑理致 陈梦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