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投资1800万打造乌引生态“福渠”

时间:2022-12-07 13:45:0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现在的乌引柯城段水渠焕然一新,既满足了工业用水,又能灌溉农田,美化了环境,带动村里的乡村旅游发展,一举多得。”12月6日,家住浙江衢州市柯城区衢化街道崇文小区的居民姜勇说道。

行走在乌引干渠柯城段,放眼望去皆是一派新气象:干净整洁的绿道,笔直的干渠穿隧洞而过,一湾碧水犹如绿色的丝带蜿蜒在青山之间,流往农田、乡村、集镇,串起水清景美的生态新景。

衢州乌溪江引水工程被誉为“江南红旗渠”,是一条横跨金衢两地的重要“生命线”。最大设计流量38m3/s,保证下流衢江、龙游、金华供水及沿线村庄百姓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供给。其中,柯城段全长5.8公里,是灌溉沿岸3000亩良田的“主动脉”,由于渠道年久失修,淤泥堵塞,严重影响了排水灌溉效果。

2021年,管理单位柯城区水利局寺桥水库管理中心紧扣“大干民生、大干水利”契机,顺势而为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对干渠水利设施和水工建筑进行集中修缮和改造,让乌引柯城段再次焕发生机,成为“水清、渠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福渠”。

“此次乌引干渠柯城段提升改造,寺桥水库管理中心充分考虑周边群众需求,系统整治美化渠道、巡查道、绿道‘三道’,打造一条最美水渠。目前,乌引干渠柯城段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徐佳俊介绍说,此次乌引“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总投资1800多万元,新建干渠1.5公里,渠顶道路2.5公里,闸门改造2座,渡槽改造1座,桥梁重建4座,管理站修缮1处,新建启闭机房1座,充分保障沿线灌溉及生活用水。

同时,以“功能+安全+美观”为目标,通过增设生态绿道、种植早樱、增设路灯等亲水设施,为前来“打卡”的游客提供休闲散步、观赏美景、亲近自然的滨水空间。每到傍晚时分,2.5公里长的乌引干渠滨水步道就成了附近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他们三五成群,在绿水青山间谈笑风生,实实在在的感受着乌引干渠带来的美丽生态。(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徐佳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