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中小河流整治催生510个滨水微公园

时间:2022-12-08 11:04:4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枫树、桃树、日本晚樱错落有致,凉亭、驿站、木栈桥移步换景,清风拂面,溪水碧波荡漾……走进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樟潭街道周村村莲藕洲湿地公园,满目皆是美景。村民周红武每天都要来这里走一走,“出门就是公园,开窗即是风景,真是太幸福了!”

谁能想到,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衢江区水利局开展上下山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对周村村荒滩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岸坡生态防护、水生态修复、亲水景观建设等综合治理措施,一泓清水还复来。总投资1000多万元、占地40多亩的莲藕洲湿地公园于2020年正式开园,成了附近村民休闲、娱乐、观景的天然“氧吧”。

枫杨树笔直伫立,鸽树、杨梅树、桃树摇曳多姿,石板路曲径通幽,池塘水面上,一只只白鹭欢快地展翅飞起……这是全旺镇红岩村白鹭洲湿地公园。衢江区水利局在上下山溪流域综合治理过程中,通过控源截污、生态恢复、池塘改造、原生态保护等措施,构筑了生态屏障,打造一个个滨水微公园。

衢州市水利局始终坚持全流域综合治理的思路,集中连片统筹规划,在全力推进水域岸线同治,打造以水为媒推进共富发展的衢州样板。以钱江源头、秀丽山水、人文水道为特色,以“一江两港”(衢江、常山港、江山港、马金溪)为轴线,以衢州西片区水系、芝溪、芳村溪、江山港流域为建设重点,加快推进上下山溪流域、芝溪、庙源溪、芳村溪、龙绕溪、虹桥溪等中小河流综合治理。

2017年至今,衢州市共实施了中小河流治理工程58个,治理河道长度600公里,提升改造埠头、驿站、堰坝约4000余处,打造30——50亩的农村滨水微公园510个。

柯城区常山港治理工程总投资9.52亿元,工程通过新建及改造堤防和护岸10段、全长约24.34公里。结合南孔文化、画乡文化、沿江古埠文化、蓝氏宗祠、畲族风情等文化底蕴,由上游至下游打造了孔氏码头、沟溪古桥、墩头窑古埠、上叶公园、水清樟湾等10个滨水微公园。

位于航埠镇的河东埠以仿古为主,由宋古埠、明古埠、清古埠组成,融合古埠特征及各时期文化元素,展现水利智慧遗产,重现航埠水岸人家及航运昌达的繁荣景象。

“现在我们一吃完晚饭,就会带着小孩子到埠头上散步玩耍,听听露天KTV的歌声,坐着聊聊家长里短,真的很惬意,这个埠头真的建到我们心坎儿上了。”住在航埠镇上河东村村民叶卫芳开心地说道。(王国成 肖爽 任佳慧 祝秋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