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美丽河湖创建释放水生态红利

时间:2022-12-08 11:04:4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12月7日,我们来到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衢江干流高家段盈川村流域,只见改建后的江心岛形状独特,远远望去犹如一条硕大的鲤鱼漂浮在平坦宽阔的江面上。“我们把村庄历史文化与滨水景观融合在一起,在江心岛上建了杨炯诗词长廊,来村里游玩的人都会到岛上看看,感受清廉文化。”盈川村党支部书记占小林相告。

高家段是衢江干流实施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衢江区以“人民安居”为基础,以“人民宜居”为目标,以“人民乐居”为导向,对衢江干流实施综合治理,整治长度19.3公里,通过新建、加固堤防及配套涵闸、绿化美化等整治措施,提升防汛排涝能力,保护了沿岸22个行政村、12.9万居民、2.1万亩耕地。同时,结合沿线聚居村落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修复、便民设施设置、滨水绿道建设、亲水平台建设等措施,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目前,已在衢江干流沿线建成总长约15.5公里的绿道和5处滨水公园,今年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

为充分挖掘水环境价值,衢江区立足河湖历史发展进程及地域特色、融合周边自然人文古迹资源,全力做好水文化的文章。高家镇盈川村文化底蕴丰厚、自然风光优美、千年古渡依旧,“初唐四杰”之一的杨炯是古盈川县首任县令,该村曾先后被评为省历史文化村、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村、省首批千年古村落,杨炯出巡仪式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结合盈川村未来乡村建设,以‘杨炯清廉文化’主题,建设现代水文化公园,打造集水上娱乐、沿河景观带、特色餐饮、高端民宿于一体的江滨滨水观光带。”衢江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村唐风主体风貌构建、未来乡村地标盈川清廉文化馆、杨炯广场、长亭古渡、城隍暮鼓、悬萝瀑布等节点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江滨滨水观光带雏形初现。

安全流畅、水清景美、人文彰显、人水和谐……通过衢江干流综合治理,衢江沿线生态景观显著提升,一条集防洪除涝、生态廊道、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带、风光带、经济带正加快形成。(刘梦垚 金灵丽 祝秋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