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马金溪:一草一木皆成景

时间:2022-12-09 14:26:1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有条马金溪,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全长99.996公里,2015年,开化县水利局启动百里金溪画廊建设,并于2018年成功创建马金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马金溪水利风景区规划总面积30.9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08平方公里,属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以马金溪干流、支流村头溪及其沿河区域为框架,沿线串联古岸慢城的马金、情怀水运的音坑、根魂禅韵的芹阳、古韵商埠的华埠及花牵谷、根宫佛国、金溪桃韵等一批景区景点,共同构成了马金溪生态廊道、文化走廊和经济长廊,是全县最具特色的流动风景线、人口聚集的核心区和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下面,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去百里金溪画廊漫步吧!

齐溪段

钱江源头第一镇——齐溪镇,最是钟灵毓秀,这里坐落着著名的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一条经年不断的莲花溪穿流而过,将枫楼坑、水湖、齐溪水库、莲花塘、卓马坑、广潮元和里秧田等各个景区串联,形成巨大的绿色“元宝”。

霞山段

霞山自宋代属古徽州,建筑风格多为徽派结构,粉墙玄瓦,马头翘角,错落有致。霞山村大巷多,曲径通幽,外人进村,东转西踅,如入迷宫,不易走出。每条弄巷乃至每个角落都蕴藏着故事和美丽的传说。

下淤段

下淤村依托全域旅游示范区,将丰富水资源、靓丽水环境转化为旅游资源,做活“水文章”。通过治水,下淤村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变成了人人向往、称赞的风景区。

芹江段

芹江位于县城内,承载着城区内的泄洪、排涝等功能,也见证着开化的变迁,是开化人民心里不可分割的一份情怀。漫步在芹江绿道,感受凉风习习,既可以欣赏到城区的繁华,也能眺望远处的青山。在流水的映衬下,城区于幽静之中见活力,凸显江南之美,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令人陶醉!

下茨段

下茨村地处马金溪黄金水岸线,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种风景、种文化”。宋代词人秦观在《行香子·树绕村庄》词里云:“树绕村庄,水满坡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这描写的正如下茨村,油菜花衬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走在下茨村宽阔的村道上,就像走进山水画间。

下溪段

下溪村位于205国道旁,距离县城5公里。放眼望去,村庄整洁,道路干净,清澈的马金溪沿村而过,河岸两旁,丛花相簇,相映成画。漫步在村里小道,阡陌纵横,古朴、秀美的农家被一条条巷道串联,开门见山,沐浴乡风。在农户家门前,是一畦畦菜地,规整得井然有序。每畦地几近一米宽,畦边与畦沟以旧砖相隔,红绿相映,方便行走,让“地”升级成了“园”。

金星段

金星村,屋后是连绵的青山,房前是一江碧水,白墙黑瓦花格窗,浸透着浓浓的诗画江南韵味。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8%,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8%以上。好山好水好风光,让这个普通乡村,变身乡村旅游热门地,更成为人们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

下界首段

下界首村,位于开化与常山交界处,也是马金溪终点段。自2019年沿河绿道建成后,美丽的山水使得这里更加靓丽。河两岸绿意盎然,百花竞相开放,瓦片花坛、田野栈道……各种自然景观中蕴含着细腻匠心,一草一木皆成美景。(刘梦垚 范海军 程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