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杨林镇将“三改一拆”与“微改精提”相融合相推进

时间:2022-12-09 14:24:4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近年来,浙江省开化县杨林镇依据因地制宜、因实而行的工作宗旨,通过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的方式,将“三改一拆”工作与“微改精提”工程紧密结合。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带动城乡经济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从而打造建设水平高、品质提升快、特色创意新的美丽乡村建设。

一方面把“拆”与乡村“形态”相协调。全镇以省“无违建”创建目标,以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全力以赴打好拆、改、用、管组合拳,稳步推动垃圾、风貌、绿化、厕所、生活污水水质“六大革命”,深入推进“三改一拆”行动。行动中,杨林镇立足“路况美、生态美、色彩美、人文美、和谐美”的“五美”理念,创新运用“三零工作法”(即“零容忍、零存量、零增量”),对道路两侧的厂房、山体、村落等实施拆改整治。拆改整治过程中,把“微改精提”工程实施理念积极融入协调,同步将道路整治提升与乡镇特色经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融合,进一步美化城乡人居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弥补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城乡共同富裕的生态发展连廊。促进成效叠加、带动综合发展,形成“拆后”村状与规划“形态”更自然、更协调。

另一方面将“改”与村貌“文态”相和谐。全镇以“三改一拆”与“微改精提”工作相结合为契机,在全镇范围内实行全面排查、弄清底数、梳理归类的任务步骤,建立存量违法建筑台账。同时,依照违法建筑台账按照“应拆尽拆、拆后整改”的原则,分重点、划区域、按类型强势推进村庄“文化形态”展示的整改改造,凸显以乡村“文态”展示“微改造”。改造过程中,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充分彰显地域特色、风情特性和乡村生态特味。“就地取材”利用毛竹、砖石、卵石、青瓷等本土建材打造节点,“见缝插针”在村庄入口、街角空地、农民庭院、乡间菜地等地点打造具有浓郁乡村气息的“微改造”“精提升”,为乡村创新发展注入活动动力。(张劲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