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杨林镇:“一张网”模式推进“四边三化”

时间:2022-12-09 14:26:5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近年来,杨林镇为能高效有序推进“四边三化”工作,使得“四边三化”环境面貌持续有效提升,积极将“数字模式”“数字平台”“数字技术”等“数字理念”引入其中。推动整治手段由“硬管控”向“软智控”转变,以实现整治方式优化、手段更新、能力提升。

针对高速路口、铁路沿线、村庄道路的隐患排查点是否整改到位,山边、河边、路边,环境整治点是否清理到位。杨林镇实行多点联合,织密“信息网”。全镇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有序将乡镇村庄区域划分成管辖单元格。广泛调动无人机、“雪亮工程”监控等设备设施,开启不定时、不定期、不定人的方式对各个“单元格”进行全方位、多层面、数字化的巡视监管排查,对所发现的问题即可生成图片,并发送至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导入综合信息系统,形成“四边三化”“需整改”“待清理”信息任务清单,再把“清单”分配至管辖村庄进行处置处理。

行动中,为进一步加强联合巡查力度强度以及硬度,杨林镇将基层网格员纳入巡查队伍中来。在组建队伍过程中,通过浙政钉、微信、QQ等APP平台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加快“四边三化”信息的“快建、快享、快处理”,以切实有效增强提升巡查密度、厚度及质量。

在任务执行中,全镇“四边三化”整治清理队伍倒排“四边三化”工作时间、任务细则,明确责任到点、强化落实到位,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督查并对疑难问题进行协调处置,以大力提升整治效率及效果。严格做到无遗漏、无盲点、无死角。

同时,更是面向社会群众,由“镇信息综合指挥室”与“镇生态文明办公室”倾力联合推出“一秒拍”“四边三化”行为曝光平台,开展起“看见拍、快速传,即可整、务必过”的“一秒”曝光行为活动,以调动起各村村民积极参与参加“四边三化”问题曝光。

截止目前,全镇累计收集获取“四边三化”问题信息428条,“四边”与“三化”问题已被逐一被曝光,筛选排查出“四边三化”的隐患点位512个,完成整治点位508个,累计整改率为99.13%。(张劲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