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美丽水网助力全域旅游

时间:2022-12-12 10:24:3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浙江省开化县水利局积极践行“水旅融合”发展理念,主动作为,以水利项目为基础,狠抓美丽生态水网建设,同时全力做活“水文章”,全面探索实践“水利+旅游”思维,将丰富的水资源、靓丽的水环境转化为旅游发展自然资源,为实现全域旅游贡献水利智慧。

着力创建风景区,为全县旅游树品牌

“我们依托马金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清水河道、百里画廊、碧水塘库、秀水溪渠、洁水渔业等五大行动,倾力打造马金溪国家水利风景区品牌。”开化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

马金溪被评为浙江“最美家乡河”,并成功马金溪国家水利风景区,建成砸碗花湿地、双溪公园、华锋湿地等一批自然生态景观,拥有霞山村、下淤村、金星村等一大批亲水旅游示范村,以及金溪桃韵、根宫佛国5A景区等优秀旅游景区景点。

通过打造成独具开化特色的生态文化展示长廊和生态旅游休闲经济带的自然河湖型国家水利风景区,开化水利旅游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持续放大。

着力传承水文化,为文化旅游提品位

坚持秉承生态、文化建设理念,以水为主体,水文化为主题,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充分融入古渡文化、水岸文化、钱江源文化等水文化、水景观元素,做到“建一处工程、成一道风景、美一方环境、传一段文化”。

注重对水利的物质及非物质水文化遗产、历史遗迹、重要治水人物及事件等水文化的挖掘与传承,通过传说、诗赋、浮雕、文化广场等形式凝聚和物化水文化,从而不断丰富滨水文化内涵与底蕴,提升品位。

截至目前,已成功打造双茨古渡、金溪晓色、金星古埠头、八甲坝文化广场等26个水文化节点,彰显开化独特的水文化魅力。

着力优化水环境,为全域旅游夯基础

围绕构建美丽生态水网、扮靓钱江源头“大花园”的目标,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助力水环境提标创优;全面实施全流域综合治理、河湖库塘整治、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三大工程”,提升水体质量。

与此同时,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水域监管“一件事”改革试点落地见效,巩固治理成效。利用水域监管“一件事”、河长在线APP等平台,加强河湖巡查检查,加大涉水事务日常监管力度,第一时间实现涉水事件全量归集,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销号闭环管理机制。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乱采、乱堆、乱占、乱建等“四乱”问题25个,乡村级河长巡河上报问题103个,整改销号率达100%,有效遏制了“四乱”问题的势头,水环境持续改善。

下一步,开化县水利局将牢牢把握水利发展新形势、新机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创新思路,强建设、重生态,全力推进开化水利现代化再上新台阶,为开化全域旅游示贡献更大水利力量。(刘梦垚 范海军 程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