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破旧山塘改造实现增产扩容

时间:2022-12-12 10:22:5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大力桥村有一座名叫马耀塘的山塘,集雨面积为0.15平方公里,总容积0.74万立方米,500米范围内有村庄,是一座屋顶山塘,主要任务就是灌溉周围200亩农田,兼顾防洪作用。

马耀塘建造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技术不成熟,设计标准低,施工质量难以监管,经过几十年的运行,山塘开始出现各种病症,坝体渗漏、坝顶道路破旧、管理和监测设施缺失等问题日益凸显,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2022年,柯城区水利局根据省水利厅下发的《浙江省“美丽山塘”评定标准(试行)》,投入82.69万元对马耀塘进行全方位的修整改造,昔日破旧山塘焕然一新。

走在整齐干净的上坝道路,看见背水坡铺有草皮护坡,新设定了管护范围,配备了崭新的管理用房、监测设施、标识标牌等,安排专人管护,并制定规章制度、安排经费保障,成为新时代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柯城区共有129座山塘分布在的各个乡镇,承担着防洪保安、农田灌溉等综合功能。随着全区“美丽山塘”的创建,一座座山塘开始蝶变升级,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属地村美丽乡村中的“颜值担当”。

今年创建的凤凰塘、黄家塘等5座美丽山塘有力改善灌区水田及园地的灌溉条件,并使灌区保证率提高到85%,改善灌溉面积930亩,年新增蓄水能力约7.5万立方米,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约2.6万公斤,年新增经济作物产值约9万元,受益人口约2400人,农民年人均增收112.32元。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业综合增产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马耀塘只是柯城区启动综合整治的其中一个山塘,2023年,按照“超前发力、提速推进,确保明年汛期前基本完工并具备蓄水条件”的目标,柯城区水利局计划投资1000余万元对辖区内的10座山塘进行综合整治,其中4座山塘综合整治项目计划纳入2023年度省级和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后可惠及3000多亩农田。

柯城区水利局相关人员表示,为切实做好山塘水库安全工作,将全面落实山塘水库管理行政、管理、巡查“三个责任人”,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按照“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闭环管理”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张一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