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助力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

时间:2022-12-12 14:37:3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今日关注>

12月9日,全球首架C919国产大飞机正式翱翔蓝天,这标志着我国大飞机产业发展迎来新的里程碑。巨化作为C919国产大飞机制造供应商,所提供的航空氟塑料制品也成功应用到大飞机上,与C919一同飞上蓝天。

C919是我国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新一代单通道干线客机,由飞机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制造。巨化集团为C919提供八大类产品,每架C919大飞机使用航空氟塑料制品万余个。

近年来,巨化始终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积极推进新材料向终端化、高端化、专业化、差异化、绿色化延伸,其中含氟新材料多个产品,更是解决了国内“卡脖子”技术,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巨化集团下属歌瑞公司专门从事含氟特种功能材料研发和深加工,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含氟膜及其复合材料、改性氟聚合物超微粉、含氟高端制品等三大系列20余种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航空航天、汽车、建筑装饰、功能材料改性等领域。

(2019年,巨化航空氟塑料制品实现首件交付)

多年来,歌瑞公司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加大研发力度,积极与中国商飞开展交流合作。公司建立完善了AS9100D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第三方审核,于2018年进入商飞合格供应商名录。2019年,歌瑞公司交付的航空氟塑料制品实现在C919国产大飞机上的应用,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商飞多个航空用非金属材料标准件及紧固件面临断供风险,急需在国内寻找该产品的国产化替代方案。受中国商飞委托,歌瑞公司克服疫情影响,积极组织技术力量推进航空氟塑料制品开发,先后完成航空用PTFE(聚四氟乙烯)板材及原型材产品、尼龙带垫卡箍等产品开发研制认证工作。为此,民用飞机材料产业发展联盟专门发来表扬信,对歌瑞公司与中国商飞深入合作,积极参与民机元器件的研制及验证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歌瑞公司在实现国产大飞机供应保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2021年初,中国商飞紧急提出C919飞机107架机运动线缆卡箍需求,歌瑞公司立即成立技术组进行研发,仅一个月完成产品样品试制交付,确保了107架次飞机应用。歌瑞公司的产品研发成功,大大降低了商飞产品断供的风险,填补了国内供给缺口,为畅通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做好国内大循环这篇文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目前,歌瑞公司和中国商飞已经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不仅深入开展产品技术交流,同时中国商飞上飞院电控所与歌瑞公司第三党支部签订了支部结对共建协议,双方围绕产业发展核心开展了“企企互联、双融共促”的党建联盟合创系列工作,并取得实效。

正是在航空产品研发路上的不断自我加压和锲而不舍,巨化航空氟塑料制品得到中国商飞的充分认可,为双方深化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未来,巨化将进一步扛起成为浙江省省属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主阵地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坚持科技自强自立,牵住产业创新的“牛鼻子”,加速推进氟制冷剂、含氟新材料、氯碱新材料、电子化学材料等产业的创新突破,持续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努力为关键技术国产替代贡献国企力量。(徐嘉胤 余荣贵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