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打造十里芝溪美丽经济带

时间:2022-12-13 11:17:5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12月大棚草莓刚上市,位于芝溪河畔的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西山下村二师兄家庭农场,就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他们品尝草莓后,就在村里的农家乐吃饭,尔后前往附近的古村落涧峰村,走古道、看老屋,欣赏别样美景。

二师兄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招富相告,现在草莓采摘游每斤30元,今年农场里火龙果、桑葚等70%是采摘游卖出的,收入比拉到市场上高出一倍,10亩火龙果收入30万元,芝溪这条美丽河道已成为村民创业新平台。

芝溪莲花段总长10多公里,衢江区水利局先行先试,安排3700万元资金,完成涧峰村至五坦村5公里省级美丽河湖创建,区政府利用PPP项目新建2个湿地公园,通过滩地湿地的修复,实现岸青水绿、“百鸟归巢”、“枯水期有水来”的目标。按照“农旅芝溪”的定位,沿线的涧峰、西山下、五坦三个村成功创建省级3A景区村,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芝溪特色旅游综合体。

“我就是冲着芝溪美景来涧峰村创办高端民宿的。”杭州客商鹿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老总姜路说,芝溪有2条水系直通村里,与老房子、石板路、卵石路交织成一幅江南水乡美景。民宿总投资500多万元、占地1500平方米,客房每套每夜680-880元,餐饮采用“共享餐桌”,把前期在全村评选出来的土鸡、土鸭等十二道风味(土灶农家菜),原汁原味提供给客人,开业2个多月已接待600多人次,粉丝猛增到26万,在做强民宿的同时,还带动村民发展特色餐饮业。

如此美景,吸引了不少客商的眼球。总投资超过1亿元的绿心莲乡项目,占地400亩,分五坦、西山下、芝溪西岸三个片区,集高端民宿、水果精品园、研学实训基地及自然课堂于一体,目前粮居·晴耕雨读一期项目已在火热建设中。五坦村依托紧邻集镇及湿地公园的优势,着手打造特色小吃一条街。

如今,“荷韵西山下、水韵五坦、古韵涧峰”美丽经济带正徐徐展开新画卷。西山下村党支部书记余建军带头拆除300多平方米的猪栏,借助百亩荷塘及美丽芝溪,带领10多户农户开办农家乐及民宿,开发与“荷”有关的菜品,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农家乐日均收入超千元。三月看桃花、五月品玫瑰、夏日赏荷花,该镇今年在十里芝溪举办了“五一嘉年华、古村趣探秘”等系列活动,不少游客专程从杭州、上海等大城市赶过来。据悉,今年这3个村游客人数超过20万人次。(王国成 祝秋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