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一泓清泉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时间:2022-12-14 14:52:09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最美衢州投稿

首页>三衢纵览>

12月12日,我们走进浙江省开化县杨林镇友好村的浙江南华山山泉有限公司展厅时,一排整洁透亮的“渴可速”矿泉水瓶映入眼帘。“这都是客户找我们特别定制的瓶子。”营销部经理胡志华告诉记者。走进生产车间,只见吹瓶、紫外线杀菌、过滤等车间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行。“我们现在一个小时能生产2万瓶水,产品供不应求,大家都说这泓清泉是‘富民泉’。”胡志华说。

友好村位于杨林镇东南部的琪琅山风景区。琪琅山背靠南华山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有“百水丈”等大小瀑布几十处,落差最大的有120多米,还有深达几百米的大溶洞等。浙江南华山山泉有限公司生产的“渴可速”矿泉水水源,就来自这里的大山深处。

“杨林的水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五水共治’的推进,让这里的水质更上一层楼。”杨林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宋国军说,“五水共治”之前,因传统生活习俗,村民的家禽散养、生活污水随意排放,让琪琅山的优质水源受到了影响。2014年,村里开展“五水共治”工作,除了建起污水处理终端设施,还把不能散养家禽家畜纳入村规民约,并由网格员和村委会进行不定期检查。“为了让村民有地方养家禽,村里把‘三改一拆’后的空闲用地开辟出几块供村民养鸡养鸭。”宋国军说,经过几年的治理,琪琅山的水越加清澈甘甜可口。

好水质引来了好项目,浙江南华山山泉有限公司选址在友好村建生产厂房。同时,该公司优先录用村民为员工,并免费对他们开展岗前培训。目前公司已拥有两条全自动山泉水生产线,包括水处理、吹瓶罐装、装箱码垛等多道工序,一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

在该公司的装货区域,员工余淑芬正开着叉车把一箱箱矿泉水装进货车里。她告诉记者,前几年她一直在宁波做服装生意,收入虽然看上去还不错,但除去房租、生活开销,实际到口袋的钱并没有多少,也照顾不到家里,生活压力很大。前两年,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还引进了大项目,家门口的工作机会多了,她果断回到村里。“2020年7月1日我成为公司的员工,每个月收入有4000多元,在家门口上班能有这个收入非常满意了。”她笑着说。

引进山泉水项目后,友好村积极打造以养生度假、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家乐,并在此基础上,立足村庄规划,发展标准化的“农家乐”经营户10多家。目前全村标准化的“农家乐”拥有客房25间、床位44张,还可同时接待500多人用餐。

为丰富度假游客的生活,友好村还开发了蔬菜采摘、摸青蛳、垂钓、打麻糍等特色休闲娱乐活动。今年国庆节期间,来自市内外的客人纷至沓来,交口称赞友好村的这些项目有乡土特色,很吸引人。“友好村还会推出更多好玩的项目。”宋国军说。(刘梦垚 郑理致 范海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