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杨林镇借“机”用“数”高效推进”三改一拆“工作

时间:2022-12-14 14:51:5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近年来,浙江省开化县杨林镇始终贯彻科学规划,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强统筹,持续完善乡镇指导调控作用,因地制宜,科学合理推进区域改拆事项。在“三改一拆”工作中,探索“拆改结合、速拆精改;拆建同步、机拆数建”的推进机制。

一方面用“数”说话,精简工作指标。杨林镇根据不同区块区域地理地貌特点,并结合周边村庄发展村民生活需求。建立健全违法建筑治理体系,体系围绕着“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监管、用数据考评”的工作机制。从而能进一步精简指标、量化评价、强化激励,持续提升违法建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以高架桥下空间整治为例,为能高效彻底解决高速桥下空间杂物堆积、沙石飞扬、私自侵占等“老大难”“旧多杂”问题,杨林镇通过现场勘查、排摸底数、综合研判等分步方式,全面对高架桥下空间进行整治。依次对高架桥下空间进行现场勘查,经镇综合研判后确定可利用闲置用地。在此基础上,对上述空间进行综合整治,拆除桥下违章建筑,清理各类杂物垃圾,妥善处理“僵尸车”。

另一方面用“机”代步,细化任务步骤。全镇通过“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利用卫星遥感比对、地上网格巡查、无人机周期监测等手段,探索构建“天地空”三位一体违建防控系统,形成上下联动控违机制。以“农房浙建事”“开化数字化改革”与“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系统平台为切入点,将各类区块区域违建信息进行录入,并由各村网格员进行巡查信息的录入和违建处置状态的更新,实现巡查区域和巡查成果在移动客户端的可视化。同时,杨林镇资规所工作巡查人员操控无人机收集采集拆、改、除、建等监管影像,并通过手机平台上传至数字化管理系统。(杨林镇 张劲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