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杨林镇稳步推进“四边三化”,持续优化河道沿线

时间:2022-12-14 14:51:5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近年来,浙江省开化县杨林镇重点聚焦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区域区块脏、乱、差等问题现象,持续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扎实稳步推进“四边三化”工作进程,努力将该项工作重心圆点的横纵面推向纵深。

一是厘清“台面”,创造“全盘整治”局面。全镇为深化贯彻落实“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着“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行动宗旨。由镇生态文明办协同社会治理办与综合信息指挥室,联合推出“全镇‘台面’清理整治”行动,针对“三边”(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区域存在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抛乱弃等问题现象,采取“发现-上报-点派-整改-反馈-评分”清理机制,从而集中全部力量开展对351国道、九景衢铁路及龙山溪等河道沿线与公路铁路沿线清理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全镇拆除乱搭建面积100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放废品垃圾10余吨(其中河道废品垃圾4余吨),整治乱抛弃广告牌5块。

二是深化“引擎”,打造“全程督查”阵势。杨林镇为能持续不断加大整治力度,持续不断巩固整治成果,确保需改问题“不拖沓”,已改问题“不反弹”。全镇以“重点整治、深化提升”为手段,以“拔钉子、刮皮癣、破山头”的态度,集中开展“全程督查”检查反馈行动。严格按照“四边三化”内容要求,以镇生态文明办为主,镇综合督考办为辅,对“三边”区域区块的“四化”成果后续,采用“日常检”“定期查”“月通报”的方法形式。对排查清理整改工作不得力、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并列入年度工作考核评比内容。目前,全镇已开展日常检24次,定期查6次,月通报2次;督查整改问题8个,通报批评2人。

三是发动“内核”,营造“全民环保”氛围。全镇为能加快改善“四边”区域环境面貌,加快建设“美丽杨林”内在要求要旨,全力追求广大村民“美丽家园”迫切愿望。镇党建工作办与镇生态文明办积极推行举办“‘四边三化’任务行动,需要你我共同参与”主题活动,目的在于激发“四边三化”行动的真正内核,辐射“四边三化”行动的成员范围。活动中,教导解答村民如何保护河道沿岸、保护公路铁路沿线环境卫生、如何改善人居环境、如何节约资源减少污染,更正纠正促村民随手丢弃垃圾、随手张贴“皮癣”等陋习。目前,全镇已开展“四边三化”主题日2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杨林镇 张劲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