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河湖治理激活千年古埠

时间:2022-12-15 10:14:2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千年古埠,择水而栖。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航埠古埠是衢州最古老的埠头之一。早在北宋年间,因其作为商用埠头,商贾云集、贸易繁荣,“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远近闻名。衢橘作为航埠古代商贸最重要的大宗物品之一,每年秋后,都会引得帆樯如云、舟楫如梭。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中记载:“夹岸绿溪,悉生芳枳金橙”,可见航埠古埠最早可追溯到北魏年前。北宋年间,航埠古埠头已形成相当规模;明清衢橘大量生产,航埠码头更是盛况空前达到鼎盛时期;解放后,古埠渐渐废弃,直至1983年,遭遇特大洪灾被彻底冲毁。

2020年,柯城区启动常山港治理工程项目,在防洪保安的基础上,对常山港全域水利遗产及碑刻文献等进行全面细致地普查,充分挖掘水文化遗产和原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将沿线溪流、河滩、埠头等元素及衢橘、埠头文化、南孔文化、蓝氏畲族文化等与水利工程建设充分融合,打造严村樟树湾码头、沿江绿道、河东古埠等水文化景观节点,提升河流文化底蕴,同时为群众提供诸多休闲观光场所,满足多元化的精神需求。

河东古埠位于航埠镇河东堤、常山港左岸,此区块地形狭长约800米,原有5个台阶式埠头。河东古村依水而居,历史古建6.5公顷以上,与新发展的河西隔江相望。此次河东古埠创建思路以仿古为主,由宋古埠、明古埠、清古埠组成,融合古埠特征及各时期文化元素,展现水利智慧遗产,重现航埠水岸人家及航运昌达的繁荣景象。同时,通过整体风貌整治提升,配套公园、平台等亲水便民配套设施,依势打造滨水旅游新阵地,串珠成链,丰富“常山港诗画风光带”内涵,吸引游客前来打卡。

“我是个美术生,每次到这里都觉得这里古埠很有特色,水美、环境也美,忍不住拿出画具开始即兴作画。”“埠头上装有互动投影,能够投射多种动画画面,小孩子很喜欢来这里玩”……

如今,古埠变新颜,风光旖旎。踱步在河东古埠,入目从左到右依次是宋埠、明埠、清埠,3座别致的廊亭错落分布在每个埠头之间。其中,最大的是明埠,埠头平台采用大面积开阔广场形式,可容附近村民在埠头休闲散步,周围设有便民绿道。一到夏日的傍晚,埠头的广场上人群熙熙攘攘,有的在K歌,有的在闲话家常,还有的套着游泳圈在河边游泳……好不热闹,千年流淌的古埠文化正散发着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