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美丽庙源溪串起42家星级民宿

时间:2022-12-16 10:56:4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堰坝流水潺潺,溪流清澈见底,两岸绿荫昂扬,改造后的村道坦荡平整,农房外立面上画着鲜艳的农民画,各色各样的民宿鳞次栉比、美轮美奂......”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庙源溪省级美丽河湖的创建,直接带动了沿线两岸村庄民宿的发展。

庙源溪发源于柯城区九华乡九华山西麓,途径九华、万田两个乡,最终汇入衢州信安湖,流域面积82.8平方公里,主流长22.8公里,沿线村庄20余个。2021年,柯城区水利局深化全流域生态化治理模式,成功通过庙源溪(坞口--衢江口段)省级美丽河湖验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流域美丽河湖创建。

据了解,庙源溪是全省首条实行全流域综合治理的河流,总投资1.41亿元,按照“水清、水净、水美”三步走战略,对庙源溪河道及沿线进行生态修复,努力将这条“原生态”溪流,打造成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最美溪流”和“最美溪滩”。

“溪水干净了以后,来游玩的人就多起来了,水蜜桃也好卖了,根本不用像以前一样往外运了。村里的环境也越变越美,人气也渐渐旺了起来。”日前,九华乡源口村村民郑秀英说起村里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庙源溪美丽河湖创建后,沿线“环境美”进一步带来发展商机。依托九华立春祭、九华大荫山3A级旅游景区等生态优势,溪流两岸村庄逐渐兴起民宿旅游、观光采摘等产业发展,促进42家星级民宿落地九华和万田,其中,省级白金宿1家、金宿2家、银宿7家,省级非遗主题名宿1家。

九华乡茶铺村是全区有名的名宿聚集村,10家星级民宿中有6家由本地村民开办,在民宿从事工作的当地村民共有30多人,人均每月增收3000多元,民宿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源泉”。九华源口村,每年举办的水蜜桃采摘节,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采摘。从种橘树到桃树,从村民自销到企业兜底,家家户户每年种桃平均收入增收20000元。美丽河湖的“蝶变”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使老百姓的袋子鼓起来,真正享受到了流域整治带来的生态红利。(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