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吹响冬修水利“集结号”

时间:2022-12-20 10:25:3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连日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横路办事处上山溪毛家堰,工人们紧抓冬修水利的大好时节,忙着修复水毁工程,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今冬明春,衢江区水利局冬修水利重点抓好加快建设“美丽河湖”、加快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加快推进病险水库山塘“清零”行动。

水利基本建设点多面广线长,投资需求大,衢江区水利局加大项目包装力度,争取省市主管部门更多的资金支持。同时,进一步完善“一事一议”制度,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小型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发挥农民群众在水利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衢江区芝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积极申报中央项目及省级重大项目,争取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及省级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截至2022年共争取中央资金5051万元,省级资金7823万元;同时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争取获得专项债15000万元。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党建进工地“活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克难攻坚。

协调各方发挥职能作用。乡镇(街道、办事处)是冬修水利工作的责任主体,区水利局主动协调乡镇(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的损毁渠道、堤坝等水利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摸清底子,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制定科学合理的损毁水利设施修复方案。作为冬修水利的主管部门,衢江区水利局积极做好冬修水利的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和工程质量监督等工作。利用中央水利救灾资金,积极开展全区梅汛期洪灾水毁水利工程修复,经现场踏勘研究,于2022年10月起对受损严重的横路办事处上山溪毛家堰左岸水毁岸坡实施修复工程。本工程可以有效提高河道岸坡的抗冲刷能力,通过岸坡的加固修复,能进一步保障岸坡的稳定。

切实加强水利工程长效管理。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明确管理主体,落实管理责任,切实抓好水利工程建后管理,防止人为损毁、偷盗现象的发生,杜绝水利工程建了毁、毁了建现象,确保已建水利工程长期有效发挥作用。

为全面掌握每座水库的运行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组织总工办、巡检专员、安全监测专员及维养保洁施工作业现场负责人,联合开展了103座水库(山塘)的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管理房、启闭机房、安全监测设施、标识标牌、上坝道路等部位和设施的运行情况调查。(王国成 祝秋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