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巡视整改助力富民增收

时间:2022-12-20 16:10:5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以前只靠种点菜养养家,收入比较少。现在村里教我们用乌溪江水养净水鱼,还为我们找好了销路,我家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在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响春底村的庭院鱼塘边,村民颇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5月以来,原本集体经济较薄弱的响春底村,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推出了“响春底生态净水养鱼”项目。村集体筛选部分农户,由村集体出资打造“庭院鱼塘”,引入乌溪江和石室堰的活水,免费投放鱼苗。根据合作协议,村集体有2年的鱼塘免费使用权。平时鱼塘由农户管理,负责自家鱼塘管理的农户每月可获得300元的务工费。清水鱼卖出后,相关农户还可获得净利润10%的分红。

响春底村富民增收,得益于柯城持续抓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自收到省委巡视组向柯城区委反馈的“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一村一策’项目实施效果不理想”问题后,柯城区委迅速分解落实责任,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三资管理等问题启动专项治理,因村施策,探索实施“两山银行”资源变现、产权交易公开竞拍、产业转化研学引流等“增收十法”,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

10月底,以“红色根脉强基共同富裕引领”为主题的乡街治理大比拼活动落下帷幕。18个乡镇街道把共富成效搬上了比拼现场,在“互看互学互比”中亮晒整改实绩、比拼发展质量。

其中,九华乡推行“上铺模式”整治抛荒地2000余亩,采用“稻-菜”轮作模式,降低人工成本约80%、机械成本60%,预计今年可助农增收10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增收70余万元。双港街道6村出资600万组建“六禾港盟”强村公司,盘活30间800平方米村民闲置房源发展民宿、茶吧等,预计年收益达150万元。

今年以来,柯城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对万田乡党委等6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及94个村(社)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各巡察组对照巡视问题清单,以巡乡带村的方式,重点查看乡、村两级党组织在落实政策、发展富民产业、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是否存在政治偏差,确保巡视整改落细落实。

如今,在巡视整改的推动下,全区21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29亿元,增长17.17%,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行政村实现全覆盖,88个村的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占比41.31%。“新一届区委巡察将以落实上轮巡视巡察整改情况为监督重点,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为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柯城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张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