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智能灌溉”实现农田精准控水

时间:2022-12-21 10:57:2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全面落实量水设施完善以及水量观测和数据分析等工作,开展2022年度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

夯实测算基础。对辖区内典型田块进行灌溉前后土壤取样、样点灌溉,并对田间土壤含水率、土壤容重、田间净灌溉水量等数据进行实测,为测算我区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工作奠定了基础。落实9.0万元工作经费,通过有限的资金作为药引子,引导农田水利工程持续良性、高效运行。区级技术支撑单位,提供全方位技术咨询服务,为全面完成系数测算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强化分析过程。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工作规范性操作,利用实测数据与典型样点地块安装土壤墒情监测仪观测数据对比,测算分析典型地块灌溉前后土壤含水率变化情况,准确掌握典型地块的毛灌溉用水量及净灌溉用水量。灌溉前,我区主管科室负责人与技术支撑单位于2022年5月在样点灌区进行监督检查,对不规范的量水设施进行整改。

规范量测程序。以灌溉前、初期,、中期重要时间为节点,严格执行规范化工作程序,开展了样点灌区信息摸底调查、设施率定复核、灌溉工程及量水设施运行管护、过程检查指导、数据复核整理、台账制备留存等工作。全区各样点灌区渠首及典型田块计量设施均落实现场管理人员,负责放水和设施设备维护、渠道淤积和台账记录,开展了在线计量点平台不定期检查和数据复核工作,实施了量水数据月报制度。

为确保系数测算工作的顺利开展,市级主管领导以及我区主管领导多次到样点灌区进行监督检查。技术支撑单位于2022年4-7月对灌区观测记录人员进行现场培训指导,详细地讲解了观测记录方法,注意事项及工作要点,并现场演示,严格要求及指导设施管理,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指导解决,确保量水设施正常运行以及数据的完整、规范。全面扎实做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工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进一步贯彻新时期治水思路和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奠定基础。(舒文臻 祝秋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