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召开2022年度总河长会议

时间:2022-12-21 10:57:2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召开2022年度总河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重塑河湖长制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夯实柯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本底。柯城区委书记蒋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曲洪娟参加。

会议听取了今年以来柯城区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蒋国强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河湖治理保护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题中之义,也是全面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还是加快补齐自身工作短板的现实需求,要以更高站位扛起职责使命,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全面提高河湖治理保护水平,持续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蒋国强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以更实举措打造河湖治理保护工作柯城样板。要聚力推进“六大任务”。加强水资源保护,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加强水污染防治,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推进“污水零直排”提质扩面;加强水环境治理,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统筹农业面源、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强化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高标准修复水生态;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严格管控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统筹推进病险山塘整治等工作;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要全面助力中心大局。将河湖长制工作与灵鹫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城乡环境风貌整治提升、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综合施策、系统推进。要全力守牢安全底线。强化水质安全,持续推进水质“优II灭V”、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切实保障全区农村饮用水水源安全;强化河道安全,全面梳理、重点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加强防洪体系建设;强化人员安全,将防溺水作为各级河湖长巡河工作重要内容,加大重点地段、时段巡查力度。

蒋国强强调,要以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新起点,切实增强河湖治理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实效性。要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河长办要加强和治水办对接配合,切实扛起牵头抓总责任;各成员单位要推动全区河湖治理工作部门协同、区域联动;各级河湖长要按要求做好日常巡河等工作。要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柯城区河长办要强化严督实考,持续深化“一月一提醒、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评”督查机制,倒逼各级河湖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健全宣传引导机制。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治水护水大场景,充分发挥村社力量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民爱水、护水、治水的舆论氛围。(任佳慧 舒文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