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抢抓“黄金期”掀起冬修水利热潮

时间:2022-12-21 10:57:1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连日来,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各个标段建设现场看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我们紧抓冬季窗口期,推进水系连通工程棕仁溪九华段建设,目前有25名工人进场、机械3台、挖机2台。为了抢抓施工黄金期,我们合理统筹安排施工工序、实施交叉作业,实现施工效率最大化。”棕仁溪流域治理工程施工负责人周红民说。

进入冬季后,雨水渐少,河流水位偏低,水利工程建设迎来施工“黄金期”。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作为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工程总投资4.06亿元。治理措施包括水系连通6公里,湖塘30个,新改建生态护岸46.2公里,新建景观节点9个,新建源头固河堰坝10座、新增水土保持林草0.005平方公里。

柯城区水利局紧紧围绕“防洪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目标,以实施河湖库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为有力抓手,在生态提升的同时打造沿岸特色水景观节点,助力沿岸产业迭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构建“护水兴水、治水管水、用水洁水”格局,拉开全域现代生态水网体系建设序幕。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柯城区水利局和相关参建单位严格按照“保安全、重质量、抓进度”的总体要求,倒排工期,多点作业,并适时增加人力、物力、机械,为工程建设按下“加速键”。截至目前,水系连通工程完成建安总投资2.08亿元,完成率89%;其中完成水利建安投资1.56亿元,完成率87%。

柯城区水利局相关人员表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不仅可显著提升防洪排涝能力,还能保护两岸村庄、耕地,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状况,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带动周边村落产业发展。进一步结合今年梅雨季、旱情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优化项目建设方案的同时,抢抓冬季水利黄金施工期,积极推进防洪防涝、抗旱应急水源、水利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加大对山塘、水库、堤坝等重点点位的疏通加固,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健全农业灌溉设施体系、补齐防汛抗洪设施短板,高质量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努力为防汛抗旱、产业振兴、百姓安居乐业打下坚实基础。(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舒文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