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水利民生项目早谋划早开工

时间:2022-12-23 10:28:1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小型水库是区域防洪、农业生产灌溉、养殖、群众生活用水和乡村发展的重要设施。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水利局始终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作为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提早谋划、高位推动,稳步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提速。

创新思路细谋划,巩固提升除险保安。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发展稳定。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水库除险加固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安全工程来抓。柯城区水利局提前谋划,主动加强与省、市水利主管部门对接,围绕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阶段目标任务,列出任务清单,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建设资金。2023年,柯城区谋划完成1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一步提高水库蓄水能力,改善灌溉面积,保障农业生产。

强化监督促安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为加快推进2023年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度,紧紧围绕工程质量与安全,每周至少开展3次巡检督查,紧盯关键区域和重点部位,深入排查病险水库出险加固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形成管理闭环。同时项目参加单位要树立“安全生产”“质量第一”意识,确保在施工过程中不发生安全事故,全力筑牢水利领域安全防线。

整合要素强保障,统筹协作形成合力。针对水库除险加固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资金不足、政策处理等问题。优化除险清零项目审批流程,多方争取上级支持和社会投入;同时规范资金分配标准及使用流程,确保项目实施合法合规。进一步,及时了解实情、掌握实况,联合有关乡镇街道和施工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会商”,共同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推动存在问题解决和矛盾纠纷化解,疏通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加快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提速增效。(舒文臻 任佳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