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数字赋能智治美丽河湖

时间:2022-12-23 10:27:5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灵山港古称灵溪,是钱塘江水系一级支流,流域面积720平方公里,主流全长91公里,其中遂昌县36公里、龙游县55公里,是浙江典型的山区性河流。根据灵山港的自然禀赋和人文条件,按照“安全保障、生态健康、和谐宜居、文化彰显”为建设目标,龙游县林业水利局持续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坚持水岸同治,全面恢复水域功能,积极营造美丽水环境、释放水潜力,今年已成功创建灵山港塔山至石角大桥段省级美丽河湖,提升了沿岸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次美丽河湖创建范围为塔山至石角大桥段,建设起点为龙丽温高速公路桥,终点为灵山港石角大桥,全长10.2公里。

推进系统治理,提升河湖风貌。灵山港美丽河湖(塔山至石角大桥)建设最大限度维持了河道肌理,保留原始岸线、浅滩、滩林等水土生态风貌。从工程实践上创建了“清、整、通、护、景”六位一体的中小河流滩地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并应用到后田铺、上杨、下杨村等滩地生态修复治理,堤防结合原生曲线重塑河岸空间,营造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通过增殖放 养、修建鱼道、砌筑生态栖息地等为动植物提供了悠然栖息的生态家园。初步构建了中小河流滩地3D动态仿真系统,系统掌握了河流两岸32处滩地的形态、植被、基质演化与退化机理。经过整治,新建堤防1段,滩地治理3万平方米,新增文化节点3处,结合绿化美化、水系修复等生态建设,将灵山港两岸众多景点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全面提升改造灵山港沿线的生态景观,大大改善提高灵山港两岸的风貌。

数字化赋能,提高管护水平。今年8月龙游县入选为浙江省县域版水域监管“一件事”应用第一批试点单位。以水域监管“一件事”数字化建设为牵引,聚焦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涉水监管难点,打造龙游县水域智治应用场景,保障河湖水域生态环境健康,自今年9月应用上线以来,收集问题184件,销号182件,销号率99%;50%以上的事项3日办结,平均用时节约50%以上。

打造幸福河湖样本,全流域扮靓“母亲河。今年灵山港以“全省唯一代表”入选水利部首批7个幸福河湖建设项目。以幸福为支点,构建“一链、双芯、多栖区”的幸福河总体布局,通过贯通城乡滨水绿道网,串联“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绿廊”,促进人们生活水平、幸福指数同步提升,形成一地创新,全省通用的幸福河湖样板。(王国成 邱霖 徐洪涛 舒文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