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拓展活动空间推进“双减”走实

时间:2022-12-23 16:47:1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江山市通过拓展青少年活动空间场所,发挥全区域青少年活动空间场所的作用,加强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丰富学生自由支配时间的生活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精细规划布局,下好“一盘棋”。从整体设计出发,将社会实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构成一个有机整体,让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活动成为一个有机整体,避免碎片化现象。从整体布局着眼,投入专项资金改善青少年宫和博物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设备,做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农场林场,打造分布更加均衡、质量更加优质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解决城乡之间基地建设布局不均问题,目前全市已建成凤林军扬国防教育、石门清漾书院、上余青少年户外拓展等11处研学实践基地,建成19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空间覆盖了全市东西南北地域,活动囊括了学工学农学军学商等培训、研学内容,较大地满足了城市学生和乡村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二是着力资源统筹,拧成“一股绳”。做好活动的课程资源统筹,坚持以专业化确保“课程化”,成立由教育专家、基地行家组成的课程团队,加强课程建设的专业指导,遵循教育规律,把握实践育人特征,系统性地做好课程系列研究与构建工作。做好场所的教师资源统筹,构建由学校老师、实践基地员工、家长和劳模、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等组成的实践育人共同体教师队伍;加强各活动场所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针对部分实践基地缺乏专业教师数量及能力不足的情况,教育部门已主动联合行业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活动6次。做好组织活动的信息资源统筹,建立全市信息共享平台,发布各个场所各时段的活动菜单,方便学校、家长及学生能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合理“下单”;统筹全校性的研学活动、各年级的主题式的实践活动,助推以同班、同年级、同社区、同村的就近学伴小组研学活动。

三是注重科学评价,把牢“一把尺”。明确和制定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规范、使用规范、质量评价标准,对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场所的建设提供标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各活动场所的每次活动进行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示范性基地评选的依据之一。实施等级评估制度,根据不同等级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目前评出三星级基地1家,二星级基地2家,一星级基地2家,发出整改通知书3份。科学运用评价手段,将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情况纳入学校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的表现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